人民网
人民网

登顶龙王山峰 感受步道美景

湖州安吉首届道边定向赛举行

王钰鑫
2022年11月28日09:46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11月27日,以“登顶龙王山 绿色浦源行”为主题的2022第三届“环浙”登顶11峰——龙王山峰活动暨安吉首届道边定向赛在湖州市安吉县章村镇举行。

本次活动以“体育+生态+经济”为支点、以定向大赛为平台,突出“一站一特色”,活化利用章村镇辖区的古道、古建筑、古村落等历史文化遗产,串联山水林田等自然资源,完美地融合激发其经济、生态、文化、休闲等多重价值功能。

作为湖州乃至浙江省生态禀赋优越的板块之一,近年来,安吉县忠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筑牢美丽安吉的生态基底。作为黄浦江发源地,安吉县章村镇有着“黄浦江源第一镇”之称,该镇一直致力于保护好这一方源头活水,围绕美丽经济、美丽环境、美丽民生、美丽社会,全力打造生态价值新高地,进一步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在开幕式上,上海市、浙江省、江苏省、安徽省的登山协会共同发起长三角绿色生态文明倡议,呼吁每一位户外爱好者都“不留痕迹”,更好地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道边定向赛。章村镇供图

徒步古道,打卡诗与远方。简短的开幕表演后,各项体育休闲活动陆续上演,吸引了一大批户外爱好者参加。“参加这样的登山活动,最大的好处就是能亲身领略当地的自然风光、美食特产、历史民俗文化等。”来自杭州的登山爱好者吴乐说,穿越风格迥异的森林群落,感受冬日森林的美丽画卷,让人身心愉悦。

近年来,章村镇以“微改造、精提升”为抓手,瞄准户外运动休闲产业,通过一个个“微改造、精提升”项目,培训和发展新兴产业,丰富乡旅业态。随着户外运动的兴起,藏在章村镇醉人风光里的几条步道,如可以倚石听泉的章里古道、三潭叠瀑之景的浮塘步道、红军跋涉过的高山步道等6条风光各异的步道,深受户外运动爱好者的青睐。围绕需求,章村镇结合乡村文旅和户外运动,通过“微改造、精提升”,进一步完善步道基础设施、优化业态供给、探索有效运营,呈现出精致、精美的环境服务体系和改造实效,把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

文艺表演。章村镇供图

既要物质富裕,也要精神富有。不少户外爱好者在徒步过程中,途经各村的文化礼堂时,纷纷驻足打卡。“利用多样化的文化空间开展各类活动,不仅能丰富乡亲们的闲暇生活,还能潜移默化地凝聚邻里情,助力良好文化风气的培养。”游客胡芬芬在经过章村镇章村村文化礼堂时,礼堂内多样的文化休闲活动让她感触颇深,“农村的文化礼堂真是越来越有味道了。”

当下,章村镇郎村村文化礼堂的畲族文化、长潭村文化礼堂的文旅融合、高山村文化礼堂的红军文化等8个村特色文化礼堂正发挥着乡村文明主阵地作用。茅山村文化礼堂、章里村文化礼堂、浮塘村文化礼堂也将不断深入挖掘本村特色。后续,该镇将因地制宜不断拓展场地空间,丰富文化形式,把文化礼堂打造成村民精神家园新高地。

特色群众运动。章村镇供图

“本次活动也是章村镇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提高群众健康水平,瞄准户外休闲运动产业的有益尝试,让‘环浙步道’在推进共同富裕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章村镇相关负责人说,在已打造发布多条精品徒步路线的基础上,该镇将继续坚持把体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兴建完善体育基础设施和场地,以体育活动为载体,让全镇徒步产业、体育事业取得不断进步和发展,带动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