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自动触发理赔 智能测算金额

湖州市老年人意外险“暖心直赔”突破四千万元

徐虹
2023年02月07日08:57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没想到现在保险理赔这么方便了,都不用我做什么就到账了。”2月6日,家住湖州田盛街的潘奶奶感慨地说。

原来,前段时间,潘奶奶意外摔到了头部,导致住院治疗一周时间。医生告诉她,政府为老年人购买了政策性意外险,并且不需要她来操作提供材料,智能系统会自动进行,读取相关治疗信息,最后理赔金会自动打到潘奶奶的账户里。等潘奶奶出院后,整个理赔程序开始运作,经过几个工作日,潘奶奶的理赔金1256.17元全部到账。

从2015年开始,湖州就推出了由政府买单为老年人购买意外保险的惠民工程。2022年,针对老年人对意外险知晓率、投保率、理赔率和获得感“三率一感”不高的问题,湖州坚持“精准画像”,集成民政老年人“精准画像”数据,在全国首创了老年人意外险“暖心直赔”应用。

“有了这个‘暖心直赔’应用后,老年人受伤就医时就能自动触发理赔机制,利用统一签章的电子证照、结构化数据打通跨部门共享互认,智能测算理赔金额。”湖州市民政局养老处工作人员范梦颖告诉记者,保险公司快速审核后,做到“一键打款”,这样就解决了以往理赔材料多、程序繁、周期长等一系列问题,实现“一点触发、多点响应,足不出户、轻松理赔”的“暖心直赔”目标。

目前,湖州已将60周岁老年人全部纳入政府免费保险范畴,并提升保险标准和单次理赔上限,分别由原来的20元和1.44万元提升到现今的40元和8.7万元;同时,结合实际对享受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和低保边缘户、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以及80周岁以上高龄老年人,加购一份“政策险”,实现“靶向治疗”。据统计,老年人意外险“暖心直赔”实施以来,湖州已先后投入1486.9余万元,为33万余名老年人购买“政策险”38万余份。截至目前,累计赔付3.16万笔,赔付金额4113.9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77%、125%。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