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专接烫手山芋 专治疑难杂症

台州黄岩开设“办不成事”窗口提供兜底服务

陈久忍、黄微
2023年02月12日09:54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2月11日上午,在台州一处汽车广场装饰一新的各家品牌汽车4S店内,选购新能源车的市民络绎不绝。“提前半年试营业,之前想都不敢想。”该汽车广场副总经理林国富对记者说,在各部门帮助下,4家汽车4S店春节前试营业,赶上了台州2023年一季度的汽车促消费活动,整个汽车广场也将在2月底前全部正式营业。

据了解,该汽车广场因多种因素导致施工进度滞后,按常规验收流程,存在入驻汽车4S店无法按时开业而导致汽车广场违约的风险。2022年下半年,汽车广场向台州市黄岩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提出,希望缩短审批验收时间,确保4S店尽快开业。接到诉求后,黄岩区行政服务中心协调该区北城街道、发改、自规等部门组成服务专班,采用“工程边干、验收边看、问题边改”的同步预验收方式,保障4S店提前进场装修、提前试营业。

企业、群众办事时,难免会碰到一些按照常规办事流程无法办成的急事、难事、新事。2022年3月,黄岩区在区行政服务中心率先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专治“疑难杂症”、专接“烫手山芋”、专办“办不成事”,让企业、群众办事不白跑、不多跑。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通过加急办、协调办、特事特办等方式提供兜底服务,努力把事情办成。”黄岩区行政服务中心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张晓丽说,近一年来,窗口解决了40多件各类难题。

在办理股权变更业务时,台州市某再生物资有限公司发现税务系统出现故障,无法缴纳印花税,不能即时办理股权转让手续。黄岩区“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协调税务和市监部门,由辖区税务所出具延期缴纳印花税证明,先行为企业办理股权转让手续。次日,企业便成功办理股权变更手续。

黄岩市民王以德在宁夏生病,急需办理异地转诊备案手续后才能在当地住院。情况紧急,王以德向“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求助,工作人员指导他下载“浙里办”,按照流程在线申报,并由后台加急审批,不到半小时就办结。

为了让事情不仅可以办成,还能办好、办快,黄岩区建立了从受理登记、分类处理、销号管理到案例汇总、常态建设的“办不成事”反映窗口闭环运行机制,各类事项根据复杂程度,限时办结或反馈。针对跨部门、跨层级或情形复杂的涉企问题,黄岩区行政服务中心联合相关业务部门建立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开通绿色通道、实行特事特办、迅速落实处置,最大程度方便企业办事。2022年,黄岩区行政服务中心累计办件111.3万件,群众满意率达99.96%。

目前,黄岩区行政服务中心正参与《“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运行规范》国家标准编写,通过标准化建设,让更多“办不成”事项能办成。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