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黄岩编制台州首个指引 切实整治农村违建

杨赛赛
2023年01月11日09:00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近日,台州黄岩区北洋镇综合行政执法队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等,组织专业力量认真梳理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城乡规划法、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结合实际对相关执法程序等进行再设计和再细化,北洋镇编制《农民农村建房执法指引》,这是台州市首个乡镇对农村违建领域梳理出的执法指引。

  近年来新农村建设步伐不断加快,乱占耕地建房问题频发,以前由于乡镇没有执法权,违建执法需要相关区级主管部门认定,并且有时候需要多个执法部门共同协商,程序复杂、流程多、耗时长,在基层执法力量薄弱、执法人员法治意识、专业素质不足的背景下,容易出现执法过程不合法、执法不规范等问题,引发群众不满和干群矛盾。

  1月1日,北洋镇经过赋权事项调整,新增农村违建处罚事项,根据事项内容重点梳理出管理细则,其中对农民建房的审批流程、处置方式、职责分工等方面进行重点明确。这意味着,在今后农村违建管理中,“一支队伍管执法”有了更有力的支撑。

  “以前执法中,有些事项没有赋权,很多工作都做不了,现在经过乡镇赋权执法事项调整,新增农村违建执法事项,加上执法指引,可以对建房全过程进行规范审批、严格监督,实现‘审批、处罚’一体化,进一步规范执法流程。”北洋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王鹏说。

  该指引受到一线执法人员和群众的高度认可。下阶段,北洋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将根据指引内容对执法队员开展业务培训,提升执法效能,努力推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破解农村违建执法难题。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