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筑梦空间”再添创业创新“优等生”

湖州新增5家省级优秀众创空间

李华
2023年02月14日08:55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浙江省级众创空间2021年度绩效评价结果近日公布,湖州5家众创空间上榜省级优秀(A类),分别为佳业天成众创空间、中关村领创空间、美欣达欣创客、长兴UNI科创森林和启迪之星(安吉)。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增强发展新动能、促进社会就业、提高发展质量效益的重要途径,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发挥了关键作用。湖州出台落实“众创十条”,聚焦八大新兴产业链,推进众创空间建设,打造“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全链条科技企业孵化育成体系。

一批有亮点、有潜力、有特色的众创空间应运而生。2022年,湖州新增国家级众创空间7家,新增数居全省第二,累计达13家;新增省级众创空间10家,累计达81家,居全省第三。

园区一企业入驻2年年产值从百万元攀升到3000余万元,申报专利20多项;全市首家物流行业数控车床机器人连线控制成套系统企业正式投产……在以智能装备、物流机械制造为核心的佳业天成众创空间,一批专注于物流设备研发、机械五金制造、汽车零部件研发等的科技企业快速成长。目前,该园区已培育初创科技型企业及团队270余家,培育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40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小升规企业4家。

众创空间和入园企业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这得益于湖州建立健全创新创业“生态圈”。坚持政策支撑,在运营补助、梯队培育、人才引育、产出奖励和融资扶持等方面给予扶持。近3年,市本级拨付众创空间扶持资金约2000万元,并鼓励众创空间引导民营投资机构、天使投资人为创业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针对众创空间发展同质化等问题,湖州市科技局加强实地走访,量体裁衣制定合适的发展路线,助力园区提质增效。同时,指导完善入驻项目的精准服务,鼓励园区组建个性化导师团,定期开展创业辅导讲座、创业分享交流会、天使投资论坛、创客精英圈等活动,为入驻项目发展营造良好的“土壤”和“空气”。

截至目前,湖州全市众创空间累计入驻“双创团队”6802个,累计引进南太湖精英计划项目191个,培育科技型小升规企业96家,实现营业收入215亿元、上缴税金7.8亿元。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