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一带一路”吐“湖”丝

湖州蚕种走向国际市场

陈亚萍
2023年02月20日08:27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湖州是蚕桑丝绸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蚕桑产业是湖州地区的传统优势产业。近年来,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优质蚕种和桑苗走出国门,走向了世界。

在湖州市一家蚕种培育企业的冷库里,工作人员将繁育好的蚕种装盒、打包。这一批蚕种将发往乌兹别克斯坦,在那里进行催青和孵化。该企业还与乌兹别克斯坦共同兴建蚕种生产企业,并派遣技术人员前往,将先进技术与经验带到国外。

“乌兹别克斯坦本地的蚕种容易发病。通过各方的努力,我们培育出了适应乌兹别克斯坦本地的一些抗病的蚕品种和抗寒抗旱的一些桑品种,提高了当地的(蚕种)产量。”湖州市德清县一家蚕种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蔡永良告诉记者。

为提升当地的蚕产业的经济效益,湖州市农业农村部门和企业一起,在桑苗上也做了文章,培育出了适应乌兹别克斯坦国气候和土壤条件的桑苗品种“桑田一号”。

湖州市农业科技发展中心经作站站长殷益明说:“目前我们已经在当地试栽700万株1000亩左右,这个品种非常适合当地的气候,产量质量也比当地的品种优异。”

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湖州市蚕桑产业部门积极出台支持政策、组建蚕种出口企业、整合蚕种品牌和关键技术攻关等,孕育出一批优秀企业,具备优良品种生产的先进技术,并占领了蚕桑种业的制高点,“一带一路”让中国优质蚕种和桑苗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湖州蚕种年生产量约为15万张,其中一半左右用于出口,主要输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助力当地政府解决就业、产业发展和经济增长。湖州市蚕桑产业部门坚持把“蚕桑种业‘走出去’”作为蚕桑产业提升发展的新路子,鼓励蚕桑种业出口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提升“宝宝”牌蚕种桑苗品牌国际影响力,助力湖州蚕桑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