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共叙山海情谊 共谋协作大计

宁波慈溪携手衢州常山打造丝瓜络“共富产业链”

陈章升、邵滢、何晨薇
2023年02月21日08:27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除了入药、制成浴具,“相貌平平”的丝瓜络还能发挥什么作用?宁波慈溪市和衢州常山县给出的答案是:发展丝瓜络精深加工,开发高附加值的日化产品。2月20日,在两地举行的山海协作项目签约仪式上,分别来自慈溪与常山的两家企业牵手合作,通过组建农业发展合资公司,开发加工丝瓜水、丝瓜面膜等产品,助力慈溪、常山打造丝瓜络全产业链。

常山是慈溪的山海协作结对县。近年来,两地加强产业交流合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搭建慈溪—常山山海协作共建产业园等5个产业平台,实施援建项目50余个。“去年以来,两地持续深化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延伸丝瓜络全产业链,在常山县新昌乡着力打造千亩丝瓜络山海协作共富产业园2.0版。”慈溪市相关负责人说。

探索产业共富新途径,打造乡村共富新样板。2月20日,慈溪与常山共有4个项目成功签约,总金额约8000万元,其中3个与丝瓜络产业相关。“这既是慈溪通过实打实的农业产业项目帮扶山区县的民生体现,也是新昌乡促进村集体和村民收入的一项切实举措,更是常山、慈溪在实现共同富裕道路上,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的生动实践。”常山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种植到包销售再到深加工,慈溪、常山“掘金”丝瓜络产业,努力绘就“山海共富”新图景。近年来,两地创新“三包”服务模式和“土地流转租金+种植务工佣金+集体分红股金”增收模式,带动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在相关部门单位的‘牵线搭桥’下,我公司在新昌乡10个村建起丝瓜络种植基地,总面积近1300亩,助力村集体经营性年收入全部破百万元。”一家公司董事长廖红俊介绍,2022年,这些基地的丝瓜络总产量超过7.5万公斤。

作为干燥成熟丝瓜的维管束,丝瓜络及其产品颇受市场青睐。目前,慈溪、常山已达成丝瓜络浴花来料加工、美容产品开发等合作,探索从单一种植向手工业、精制品、文旅融合的全产业链协作。2022年,千亩丝瓜络山海协作共富产业园实现产值1500余万元,带动农民就业增收500余人。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