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慈溪:“共享法庭”进学校 用法治点亮平安校园

2022年09月01日19:1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为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常态化、规范化、智能化,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开创校园普法新路径,9月1日,宁波慈溪法院在慈中书院设立“共享法庭”并开展模拟法庭活动,为该校师生送上“开学第一课”。

“共享法庭”揭牌仪式。慈溪法院供图

“共享法庭”进校园,借助数字技术手段打通法治宣传教育“最后一公里”,让更多优质的法治教育产品走进校园,是慈溪法院推进法治教育数字变革的有益探索,也是司法助力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生动实践。

根据慈溪法院与慈中书院的院校共建共享方案,“共享法庭”慈中书院服务站将依据该校师生的司法需求,通过法官授课、校园模拟法庭、在线法律咨询等专题法律活动,为师生们提供精准司法服务,让校园法治底蕴更浓、师生法治素养更高。

“模拟法庭”庭审现场。慈溪法院供图

“现在开庭……”随着一声法槌敲响,授牌仪式结束后的“共享法庭”第一课正式开始。这是一场寻衅滋事罪案“模拟法庭”庭审,案件经过是,三名学生因在食堂发生一些小矛盾,引起了校园欺凌事件,最终走上了刑事犯罪的不归路。

慈中书院的同学们按照事先分配的任务,各自扮演法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法警等角色,真实、完整地再现了庭审的各个环节。庭审结束后,慈溪法院青工委主任徐杰丰对“模拟法庭”进行了点评,并和现场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答疑释法。

“我深刻认识到了法律的重要性,法律面前不分年龄、不分背景,只要有罪,便会处罚,但只要你遵纪守法,有法律意识,它也能给予你光明的前途。”在活动中扮演了审判长的胡语韬在经历了这场特殊的庭审后,深受触动。

“‘共享法庭’让法律宣传进入校园,使学生能切身实地感受法律之美,既长了见识,也学到了要对法律抱有敬畏之心,我自己也觉得获益良多。”在观看了学生们的演绎后,慈中书院老师励诺嘉说。

慈溪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法院将以“共享法庭”慈中书院服务站的设立为新起点,协助校方不断创新法治教育形式,引导同学们积极主动参与法治实践、弘扬法治文化,同时,法院也在探索将“共享法庭”与教育、民政、公安、检察、司法行政等系统的力量深度融合,进一步统筹社会资源,打造法治教育矩阵,以“数智普法”推动新时代青少年成长成才,营造学法用法守法遵法的良好社会氛围。(路余、童盈芳)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