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租客“赛马”比业绩,可减房租

台州路桥一栋青创楼里的掘金密码

许峰、陈璐
2023年02月24日13:52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今年年产值要突破5个亿,不少创业者的增速还不错。”近期,台州市路桥区央钿大厦负责人林勇的手上多了一本特殊的“账本”,依照“账本”中的业绩和增速,作为房东的林勇要和租客们算一算减免房租的总账。

  央钿大厦是路桥有名的青创楼,3年来,这栋曾经的闲置大厦已成功孵化数百家企业,成为年轻人的掘金基地。

  “现在我们大厦有135户创业者入驻,七成都是初创者。”林勇告诉记者,相对于成熟的公司而言,初创者不仅要面临创业的各种坎坷,也容易在受挫后产生消极懈怠心态。

  2022年6月,一场路桥区政协青年创业创新委员会客室协商活动后,作为“房东”的路桥区政协委员林勇和青创者们一起通过了新的“赛马”机制。“我们根据业绩增速进行排名,奖励的方式是对创业者减免租金,最高的全免。”林勇说,希望通过这种“赛马”比拼的方式,最大程度地调动大厦内创业者的创业积极性。路桥区政协负责人表示,接下去将以央钿大厦这个企业孵化器为蓝本,总结可复制、可转化的企业孵化之路,帮助更多的青年企业家把企业做大做强。

  记者了解到,类似的激励措施在央钿大厦内上演已久。在这里,除了业绩增速能减免房租外,创业者成功申报专利,可在政府补贴的基础上增加10%;而对于大学生毕业、军人退役3年内创业的,奖励房租补贴3000元/每年……

  在央钿大厦的四楼,是创业者共用的公共区域。在这里,不仅有创业指导、交流的专属场地,也将创业者的产品进行集中展示,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

  “我们的创业者都比较年轻,基本都在30岁以下。”林勇说,除了“紧贴式”的创业服务外,他们也通过互助政策的出台,鼓励创业者之间的互助,用别人的经验避开弯路。

  青创楼里的福利,让成功孵化的创业者不愿离开。“我们刚来的时候,就通过大厦的产品运营公司拓宽了不少销路。”台州市某机电有限公司总经理梁西说,对于他们而言,工厂是生产基地,而央钿大厦则是铺路搭桥的创业福地。

  据了解,除了福利和服务,央钿大厦里也有惩罚机制。“我们对企业进行文明诚信经营的评比,如果一年内连续两次综合评分在倒数3名,第二年合同续签时的优先权将视情节被重新考虑。”林勇说。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