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路桥:寻踪非遗文化 “红领巾”探秘十里长街

梁亦慰、金璘、管翌雯
2023年02月24日17:07 | 来源:爱路桥APP
小字号

“首期活动结束后,我们收到了来自学生和家长的好评,目前不少学校已经通过邮件向我们报名。”近日,台州路桥区十里长街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内,工作人员翻看着“红领巾”在十里长街“打卡”的照片,提前为下期活动做好准备。2月21至3月12日,由共青团台州市路桥区委员会,路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区旧城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举办的“红领巾奖章”长街特色章争章活动,带领路桥区少先队员走进十里长街,在观、学、寻、访中开拓视野,传承非遗文化,探秘家乡文化古迹和历史发展。

“沿着谢家里、邮亭古驿等点位一路向前,感受到路桥悠久的历史,孩子们一下子就安静下来,入神地听起了讲解。”2月22日下午,路桥小学大队辅导员罗璐带着45名学生完成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春日探秘之旅。

“南官河又叫什么?”“路桥灰雕什么时候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取到路桥团区委特别制作的“争章手卡”,看着卡片上有关十里长街的各种问题,孩子们的眼中闪着对知识的渴望。“听了十里长街金牌导游武姗姗阿姨的解说,我才知道我最喜欢的福星桥之所以建得这么低,是为了方便水面上的工人们运送货物。”学生唐韵遥时常和家人来十里长街游玩,通过这次活动,她对家乡历史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以宋韵文化为切入口,活动还安排了制作非遗布贴画的环节,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学生们领略非遗之美。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一双双小手仔细地裁剪、拼贴,完成了古色古香的宋代侍女图。“孩子们一路走下来学了很多历史知识,感受到了与课堂不同的乐趣,作为旁听者,我也获益匪浅。”家长章誉凡竖起了大拇指。

路桥团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根据参与者的反馈,进一步完善细节,让争章活动发挥推动少先队员成长、进步的最大作用。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