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助企纾困丨企业产品被大量假冒 杭州公安横跨6省捣毁制售假冒团伙

2023年02月24日15:5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杭州2月24日电 (记者张丽玮)为保障企业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守护消费者健康安全,近日,杭州市公安局上城区分局分赴6省9市,成功捣毁一制售假冒保健品团伙,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13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0人。

“这次抓捕行动,还要从‘百警助企’行动说起。”上城区公安分局环食药大队副大队长何汉刚介绍,开年以来,为全方位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上城公安开展了“百警助企”行动,由局党委班子带队分赴辖区企业开展走访交流。他们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辖区一家企业正在为假冒伪类产品犯愁,网上存在大量售卖假冒该公司品牌保健品的情况,对该公司的声誉和消费者的健康造成严重损害。

“原价328元的产品,现在仅需68元!”何汉刚介绍,他们在调查过程中发现,在假冒产品售价较为低廉的情况下,仅是一家网店的一次交易,就达5万元的成交金额。

视频由杭州上城公安提供

为保障依法经营企业的合法权益,守护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上城公安迅速抽调精干警力,建立由犯罪侦查部门统筹、环食药牵头各警种合成作战的专案组。依托该局的大部门大警种改革优势,上城公安迅速掌握了犯罪团伙的基本情况,并结合资金、通讯、物流等多维度分析,锁定了外省地区以李某为首的制假售假犯罪团伙。

日前,在浙江省公安厅食药环知侦查总队和杭州市公安局环食药支队的支持下,上城公安出动警力45名,分赴广东、河南、湖北等6省9市开展集中收网行动,彻底捣毁了该制假售假窝点。

“这次的涉案金额高达1000余万元。”何汉刚介绍,在河南省某地一间不足30平方米的地下加工“小作坊”,上城公安先后查获了假冒品牌保健食品60余盒、原材料包材27箱、包装机器6台。

抓捕现场。杭州上城公安供图

据调查,自2021年上半年起,犯罪嫌疑人李某为牟取暴利,未经授权,私设生产窝点,制作假冒品牌商标标识及包装盒,批量生产假冒品牌保健品;通过网络组建社群,以“点对点”形式发展多级代理,形成了一个涉及全国6省9市的地下制假售假犯罪链条。犯罪团伙依靠制售“白菜价”假冒伪劣保健品,累计获利近200万元,造成企业直接经济损失超千万元。

“通过本案,我们从源头上摧毁了整个生产网络,阻断了假冒品牌保健食品持续流入市场,保障了上城区的营商环境和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上城区公安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章群说。

“公安大脑”赋能平安守护。金汉摄

据悉,上城公安是浙江省“公安大脑”大部门大警种制试点单位。2021年以来,上城公安顺应数字化改革大潮,基于全省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和“公安大脑”浙警智治平台大基座,总结固化公安业务规则库、知识图谱,融入多种算法形成模型库,集成研发个性化应用场景,为现代警务体系成熟落地打造了数字化的警务环境。这也是此次上城公安能够快速从网络抽丝剥茧、锁定嫌疑人的重要原因之一。

目前,该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编:张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