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静待万树梨花开 2023年丽水云和雪梨扩面4000亩

2023年02月24日20:2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施肥、放苗、填土……2月23日,在丽水云和县石塘镇长汀村黄庄自然村,村民们抓紧晴好天气种植云和雪梨,春耕备耕的气息扑面而来。

长汀村是2023年石塘镇云和雪梨扩量提质行动的主要规划区块,黄庄自然村将完成成片种植150亩。“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50亩左右的种植面积,下步还将继续种植100亩左右。”黄庄自然村雪梨种植户陈周文表示,黄庄自然村成片的雪梨种植区块将规划发展云和雪梨标准化示范基地,待到2024年春来时,2023年新种植的雪梨树将会开出满山坡的梨花,3年后将迎来挂果高峰。

村民们抓紧晴好天气种植云和雪梨。云和县委宣传部供图

2022年云和县启动实施《云和雪梨产业创新集成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云和雪梨扩量提质行动就是其中的关键一环。通过低效经济林更新、荒芜基地改造、套种及零星种植等多种措施,将新建和提升改造云和雪梨种植面积1万亩以上。其中2022年完成3000亩,2023年完成4000亩,2024年完成3000亩,到“十四五”末,云和县云和雪梨面积将达到3万亩。

“《云和雪梨产业创新集成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出台后,石塘镇紧抓政策红利机遇,迅速组建工作专班,通过发展零星散户种植和标准化示范基地等举措加速推进该项工作。”石塘镇党委副书记廖景涛介绍,2022年石塘镇共完成新种植面积1207亩,2023年还将谋划1800余亩的新种植面积,主要分布在长汀村、小顺村、湖滨村三大区块。为解决种植户的后顾之忧,该镇还聘请雪梨导师对种植的梨苗进行统购统销,并开展专业化的培训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支持,极大地提高了农户的种植积极性。

云和元和街道2023年也将规划新增2000余亩雪梨种植面积。元和街道是云和雪梨的主产地和发源地,有着400多年的雪梨种植历史,目前,已有雪梨种植面积7000余亩,年产值4000多吨,有一半以上的村民家里都种有雪梨。

“眼下,梅湾村、沈村村、竹里村等零星种植的种植户已经纷纷开始种植,形成了一定规模。”元和街道党工委委员胡旭芬介绍,与此同时,街道还积极发动村级组织、经营主体和村民充分利用房前屋后、园地荒地、村道田头等空间种植雪梨,确保在完成2023年雪梨种植面积的同时实现“多点开花”。

接下来,云和县将围绕云和雪梨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目标,高质量推进《云和雪梨产业创新集成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加速推动云和雪梨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努力把云和雪梨培育成为全县农业第一主导产业和带动强村富民的富民产业,实现乡村产业全面振兴。(王凤凤、项大圣)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