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以“小题大做”的精细化治理半年“拔刺”二点五万余根

湖州全域现有废弃线杆清零

黄珺 徐斌姬
2023年02月25日09:33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2月24日下午1时30分许,随着数名施工人员的作业,湖州南太湖新区进港公路沿线的一根废弃线杆缓缓倒下、彻底清除。在旁目睹全程的村民郭阿团说:“这下心里踏实了,之前竖在家门口多年也没人管,破破烂烂,就怕什么时候倒下来。”

至此,从2022年8月下旬开始,湖州半年内共拔除废弃线杆25300根,实现全域现有废弃线杆清零。浙江省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应柏平认为,湖州市扎实开展废弃杆线专项整治行动,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值得各地学习借鉴、总结推广。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胡税根说,湖州的废弃线杆整治既拔除了城市面貌之“刺”,更触动了干部作风之“刺”,对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具有标本意义,也为浙江省、全国其他城市处理类似问题提供了借鉴。

2022年8月24日,湖州一档舆论监督栏目播出了“废弃线杆矗立街头,谁来‘拔刺’?”的报道。报道中一些部门和单位相互推诿,群众反映无人问津的情况令人深思。当晚,湖州市委书记到基层和干部一起收看节目并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诚恳接受媒体监督、群众监督,坚持“小题大做”,以闻风而动、事不过夜的工作作风,推动问题改到位改彻底。

一场拔除百姓眼中“刺”和推动各级干部转作风的行动全面铺开,湖州市建设、执法等部门和电力、移动等6家产权单位,联合区县、乡镇、村社各级干部合力攻坚。“然而,‘拔刺’并不容易,年代久远、权责不清的废弃线杆想要真正清除,就必须调动各级干部主动担当,把难事、交叉事抓到底。”湖州市“看见办”专班负责人胡国忠说,“去年10月底交上来的第一份答卷离实际情况就有很大差距,共拔除了4000多根。我们又进行了数次督查,一查杆子还有没有,二查干部作风实不实,最终确定全市总量并陆续拔除。”

湖州市建设局副局长颜亮介绍,拔除的废弃线杆进行了固废材料二次利用。湖州更进一步出台《湖州城乡架空管线管理规定(试行)》并开始施行,探索全市线杆全生命周期的闭环管理,从源头上杜绝废弃线杆产生。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