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多领域实现全过程透明执法

绍兴嵊州大力推广行政行为码

张峰
2023年02月27日08:39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行政行为码让老百姓随时随地都能知道行政执法项目的办理进度,让我们很放心。”近日,在绍兴嵊州市综合行政执法队浦口中队办案区,当事人陶凯正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处理案件。与以往不同的是,通过扫码,陶凯可以了解到办案全过程,让他觉得高效且公正透明。

  据悉,行政行为码是依托“大综合一体化”执法监管数字应用生成的不可篡改的监管代码,是行政行为全周期监管的唯一标识,具有行政执法全流程在线运行、留痕可溯、监督预警等功能。目前嵊州已在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等领域实现系统自动赋码,实现全过程透明执法。

  “通过浙政钉进行扫码,可以快速调取案件信息,这样就不再局限于室内办公了,在执法现场、执法车上,都可以对案件进行实时跟踪和处置,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嵊州市综合行政执法队浦口中队队员周帅丽介绍,整个办案过程,执法人员用行政行为码进行依法行政,不仅通过全过程透明让当事人口服心服,也有利于提升办案人员工作质效,提高执法水平。

  同样,自使用行政行为码后,嵊州的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应急管理、自然资源、农业农村、文广旅游等部门,在日常执法巡查中一旦发现问题,均可通过浙政钉掌上执法端开展掌上办案,在立案审批通过后自动生成行政行为码,办案人员和当事人都可以通过扫码快速查询案件全流程相关信息。

  “有了行政行为码后,我可以在手机上快速查询并跟踪行政监察记录,这也有利于企业自我规范经营。”嵊州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鲁淼鸣说。

  嵊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政策法规科科长王洪平表示,接下来他们将同其他部门一起,不断探索各项行政执法事项的统一赋码,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更好地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让行政行为更加规范高效。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