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南浔:开展文化巡演 传播非遗魅力

2023年02月28日15:1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湖笔以‘尖、齐、圆、健’四大特征闻名,每支笔都经过制笔工匠亲手制作、精心挑选,才得以成就‘湖颖之技甲天下’的美名……”近日,湖州市南浔区頔塘社区举办了以“时间的印记”为主题的湖笔技艺教学活动,制笔师张老师为居民讲授了湖笔的起源和制作工艺,带领居民体验非遗文化的传承魅力。

制笔师现场演示湖笔制作工艺。丁诗慧摄

为弘扬湖笔文化,推动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活动现场,张老师演示了湖笔制作工艺中的“结头”与“择笔”两道工序。随后,居民们纷纷认真地按照“尖、齐、圆、健”的规范样式,上手体验了一把“择笔”工艺。

“这个活动很有意义,小孩也很喜欢毛笔,今天的体验非常好。”带着孙子前来的郑阿姨高兴地说。

居民现场体验制作湖笔。丁诗慧摄

据了解,湖笔从选料到制作总共需要120多道工序。“我们不仅希望将湖笔制作这门传统技艺传承下去,也希望通过不断推陈出新,让大家感受到湖笔和书法的独特魅力,使非遗走进更多人的生活。”頔塘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面对非遗这一传统历史文化瑰宝,2023年,南浔区高新区(南浔镇、度假区)将在横街村、神墩村、息塘村等地文化礼堂和中小学校,陆续开展非遗文化巡展活动,旨在通过“非遗文化进礼堂”“非遗文化进社区”“非遗文化进学校”等活动,不断壮大非遗受众面,进一步扩大非遗文化的影响力。(丁诗慧)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