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常山胡柚精深加工饮料一年卖出1亿瓶

浙江衢州:两个柚串起增收产业链

赵璐洁、于山、俞国文
2023年03月02日08:57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刚开春,胡柚还没开花,不过,在浙江衢州,4条数字化生产线和一座占地1.1万平方米的生产大楼马上要开工了。这个年产值可达45亿元的智能灌装项目的上马,预示着衢州市常山县胡柚产业链将更加强韧。

胡柚是常山县的当家农产品。目前,全县胡柚种植面积达10.5万亩,年产量12万吨。过去,常山胡柚以卖鲜果为主,附加值不高。近年来,该县以精深加工为着力点,打造胡柚全产业链。网红饮料双柚汁正是其中的代表。2022年,这款饮料卖出1亿瓶,销售额4亿元,2023年前两月已出货210万箱,约2600万瓶。如今,以双柚汁为核心产品,当地形成了一条双柚精深加工产业链,可直接带动农民增收10亿元以上。

走进常山县新都工业园区内的生产车间,记者看见一条智能投料、预混、灌装、杀菌的全自动生产线开足马力运转,每小时产能达3.6万瓶。“新上项目将极大提高双柚汁的产能。”某饮料公司董事长宋伟说,“以后将达到每小时20万瓶,产能提高了,产业链也更强了。”

产能更强,产业链牵引也更有力。在常山县白石镇草坪村、辉埠镇宋畈村、天马街道天安村……满山满坡的香柚林一眼望不到边。在常山县委、县政府支持下,该饮料公司从日本引进香柚在常山栽培,与6个乡镇(街道)26个村合作共建香柚共富工坊,种植面积已达1.2万余亩,成为国内最大的香柚种植基地,为双柚产业提供充足的原料。

“精深加工的兴起,不仅能够给企业带来直接效益,也推动了胡柚收购价格稳步提升,让农民们多了一条增收路子。”常山县委主要负责人说。

仓库里,一箱箱双柚汁正等待装车发出;在上海、南京、杭州等全国主要城市的商超、餐厅里,都能看到双柚汁的身影……不仅仅是双柚汁,常山已开发出“饮、食、健、美、药、香、料、茶”八大系列80多款产品,2023年全县“双柚”产业总产值预计可达40亿元。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