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保险资金支持科创暨险资入浙经验座谈会在杭州召开

谢劼
2023年03月03日19:55 | 来源:潮新闻
小字号

2月28日,浙江银保监局联合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和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在杭州召开“锚定科创大蓝海 险资入浙再出发——保险资金支持科创暨险资入浙经验座谈会”。座谈会围绕支持浙江发展、支持科技创新、加强与创投行业合作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浙江省副省长张雁云指出,浙江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大方向大逻辑大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深入实施浙江金融现代化“2211”系统推进工程,力争在践行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上走在前作示范,为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和省域现代化先行提供强有力金融支撑。张雁云充分肯定了这几年的“险资入浙”工作,同时希望各级政府部门、监管机构和相关企业进一步深化对保险资金的认识,发挥其规模大、期限长、来源稳定、投资形式丰富等独特优势,加强统筹规划、组织协调、政策扶持等,为推进“险资入浙”工作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要积极加强与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和各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对接,构建常态化的投融资对接机制,引导保险资金创新服务模式,不断丰富资金运用形式,推动浙江省“三大科创高地”建设,推进杭州、嘉兴科创金融示范区建设,更好支持省委三个“一号工程”和省政府“十项重大工程”等重大战略。

浙江银保监局局长包祖明表示,近年来,浙江银保监局加强联动和引导,扎实推进“险资入浙”,在提升险资运用与浙江地方发展融合方面积极探索,实现保险资金与地方经济协同发展。下一步,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与各方对接,建立长效机制,完善“险资入浙”工作框架,紧扣国家重大战略、紧扣区域发展主线、紧扣创新发展要求,注重从“定式思维”“激励相容”上破题,撬动保险资金释放更大的金融动能,在服务科创行业发展、助力“两个先行”中作出更大贡献。

“险资入浙”系列活动开展以来,浙江银保监局联合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及相关地方政府部门,组织召开系列对接活动,研究专项支持政策,不断提升保险资管机构投资浙江的活跃度。截至目前,保险资金投放浙江余额超9000亿元,权益类投资占比超过20%,整体规模和增速均位居全国前列,资金结构持续改善,投放层次不断加深,形成了一批较有影响力的险资运用典型案例。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