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从“无废场景”向“无废大脑”跃升

绍兴市加快“无废城市”数字化建设

张诗纯
2023年03月04日09:45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近日,绍兴一家生化有限公司在绍兴市固体废物交易撮合平台上发布了一条交易需求信息,公司生产过程中产生了55.42吨废盐,希望通过这一平台“变废为宝”。

据了解,固体废物交易撮合平台是绍兴市在浙江省“揭榜挂帅”的11个“浙里无废”二级子场景之一。

近年来,绍兴市着力推进“无废城市”数字化建设。2020年,绍兴市“无废城市”信息化平台构建完成,并成功获评当年度省级改革创新优秀实践案例。平台涵盖六大类功能板块,实现了对重点固废及危险废物的全流程监管。此后,绍兴市又在平台一期基础上,“揭榜挂帅”11个“浙里无废”二级子场景,并顺势启动平台二期建设。

这些子场景中,既有聚焦政府监管和科学决策的场景项目,也有聚焦公众服务和助企惠企的项目。如固废多源数据分析场景,立足印染、精细化工两大绍兴特色行业,通过数字建模,完成对企业生产过程中废水排放量、环保设施用电量、产废情况等相关数据之间关联情况的实时监测,形成产废系数区间,分析企业产废量的合理合法性。而固废风险管控中心场景,则可以借助大数据分析、视频监控、舆情监控、卫星遥感等技术手段对五大类固废及废水、废气排放数据进行分析研判,预判或发现风险事件。“一旦发现产废系数等存在异常,我们会及时发布预警通知,排查问题。”绍兴市生态环境局固废管理中心有关工作人员说。

为了让低碳生活的理念更加被公众接受,绍兴市还揭榜了“无废学院”应用场景,通过该场景,不但可以在线浏览相关知识,还能浏览课程,查看各地无废城市建设的相关经验做法。此外,助企惠企也有新招。“咨询查询服务”板块,归集了固废治理及“无废城市”建设的各类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标准规范,动动手指便能查询。

目前,11个子场景均已在浙江省“无废城市在线应用”平台上线,“揭榜挂帅”数量居浙江省第一。平台已汇总现有的法律法规、各级政策制度、技术标准900余项;有效抓取追踪无废相关舆情信息18864余条,有效识别负面舆情70条,并全都分派乡镇网格员进行处理,及时完成率100%,实现了可利用固体废物在源头就近利用处置,及时消除隐患。

前不久,《绍兴市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出炉,针对推广数字监管应用场景提出了新规划。与此同时,绍兴市启动建设“无废大脑”,旨在进一步提升预测、预警和战略管理支撑能力,推动“无废场景”向“无废大脑”跃升,并加快开展“无废工厂”“无废学校”“无废医院”等“无废细胞”创建。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