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纪念南宋贤相杜范诞辰840周年

台州黄岩举办“杜范风骨与宋韵文化”论坛

施炜
2023年03月04日10:44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3月2日至3月3日,“纪念南宋贤相杜范诞辰840周年杜范风骨与宋韵文化论坛”在台州黄岩举行,浙江省内外百余位学者参加。

南宋贤相杜范一生不事权贵、嫉恶如仇、清廉刚正,是宋韵黄岩文化的重要代表人物之一。宋韵文化也正逐渐成为一种“基因”,与城市融为一体,成为黄岩鲜明的文化标签。

本次论坛以“杜范风骨与宋韵文化”为主题,围绕杜范正直、敢言的为人品格,质朴、率真的为诗风格,清正、廉洁的为官作风,并结合宋韵文化的内涵与外延、形态与特征、价值与影响等,充分挖掘出了丰富的历史遗存与“宋韵”文化资源,为推进黄岩文化复兴战略和全面建设共同富裕区域标杆提供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

近年来,黄岩区坚定不移实施文化复兴战略,全力打造浙江宋韵文化展示区。此次通过举办论坛,邀请到浙江省内外杜范研究的顶级专家学者开展学术研讨,为推进宋韵文化的深度研究、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提供新思路,为深入实施浙江宋韵文化传世工程、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提供新动能。

论坛上,专家学者们以“略谈杜范所撰葛洪行状与葛洪《蟠室老人文集》”“从南宋墓葬制度谈杜范墓园的复原”“略谈黄岩杜氏”“发掘金石中的宋韵文化”“风月无边,庭草交萃——华夏文化造极于赵宋的一个角度”等主题开展演讲,还来到黄岩区北城街道杜家村清献堂、宁溪镇牌门村杜范墓、杜范清廉馆等地实地考察。

此外,多位相关专家学者被聘为黄岩宋韵文化研究特邀顾问和特邀研究员,旨在以宋韵文化为纽带,充分利用智库团队服务地方,并结合黄岩文化特色,全力打造浙江宋韵文化展示区,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更好地“流动”起来、“传承”下去。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