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发布首届道德模范,打造志愿者领军队伍!

杭州临平让“最美”风尚引领城市文明新气象

刘梦怡、俞斌
2023年03月04日14:33 | 来源:杭+新闻
小字号

年近七旬的党员16年坚持当爱心志愿者,服务100多位老人;女警13年无偿献血60次,累计献血量达37100毫升……3月4日,在杭州市临平区举行的“3·5”学雷锋亚运志愿服务主题活动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誓师大会上,这些发生在临平的故事让人们真切感受到了善意与暖意。

当天,临平颁布了首届道德模范名单,上榜者的事迹类型各有不同,或充满爱心,或舍生忘死,或诚实守信,或敬业勤勉,或血脉情深……他们身上无不蕴藏着正直担当、善良友爱、无私奉献等宝贵品质,展现了当代临平人民的精神风貌和主流道德风尚。

如何把这些单一的“好人”凝聚起来,形成一股庞大的合力,让他们共同引领城市文明新风尚?2022年,临平区通过“整合资源+重塑机制”,构建志愿服务要素“共同体”,在浙江省率先成立区县级志愿服务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志愿服务联合会,通过常态化工作机制让他们“抱团”为这座城市释放更多温暖。

值得一提的是,临平还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助力志愿队伍的建设。临平与浙江理工大学联合共建,打造了全国首家“政府+高校+志愿者组织+志愿者”志愿服务学院——临理志愿服务学院,致力于培养临平志愿领军人才。目前,第一批志愿者领军人才已正式结业。接下来,临平区还将依托该学院持续开展各类课程,为志愿服务管理提供新思路和新方法,推进志愿服务精准化、专业化、制度化。

2023年是杭州亚运会举办之年,为努力构建全民参与、精准触达的志愿服务体系,临平区还启动了“满城志愿 奉献亚运”专项行动,首期在全区范围内推出了100个“满城志愿”服务点,方便人民群众就近就便奉献爱心。比如,临平区塘栖镇丁河村“鱼鹰嫂”志愿服务站为60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理发、磨剪刀、缝纫修补等服务;临平区运河街道亭趾社区“王阿姨驿站”为新就业群体、环卫工人等免费提供充电、茶水、量血压等服务。

当天,塘栖、运河等镇街还设立了分会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其中,塘栖镇成立了“栖迎亚运党建联建”,并发布了“1530”志愿服务计划,里面包括30个亚运志愿服务子项目;运河街道则开展了“满城志愿 奉献亚运”共富志愿集市。

“先进典型和志愿队伍体现了鲜活的价值观、传递了时代的正能量,是公民道德建设的生动教材,我们会继续让志愿服务成为传承临平文化的‘助推器’、提升社会文明的‘好基石’、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金名片’,为杭州奋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临平力量。”临平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