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德清文旅产业“吸睛”“圈粉”并驾齐驱

三年建成及在建文旅项目65个,总投资超400亿元

廖莹
2023年02月07日08:44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连日来,湖州德清旅游市场“量价齐飞”,春节期间莫干山景区单日游客超7000人次,下渚湖景区日均游客近2000人次,新市古镇人声鼎沸、沿街店铺人气火爆……截至元宵节,该县共接待游客113.9万人,同比增长62.1%,比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增长9.7%。

高“流量”背后是德清文旅产业的活力迸发。该县从微改造精提升、引客入德清等多方面为企“补气输血”,已实施微改造项目506个,总投资15亿元。同时不断优化项目布局,促进旅游品质提升。2020年至今,全县建成、在建文旅项目65个,总投资407亿元。

已投入运营的项目2023年实力“圈粉”,为德清春节旅游市场助力。开元森泊度假乐园春节期间入住游客同比增长261.9%,天际森谷山野度假区接待游客同比增长511.4%……通过这一组组爆发式增长的数据,可见项目“风头”正盛。

在建项目也开始“吸睛”。在莫干山镇庾村集镇,总投资8.9亿元的莫干山国际乡村未来社区——阜溪水街项目已正式复工。项目分沉浸式入口、营地公园、街区公社、水岸商业街、游园市集、能量社区等几大区块,整体竣工后将形成超过300个经营单元,引进戏剧、艺术、音乐、出版、影像、文创、设计、餐饮、购物、民宿等业态,计划2023年6月一期项目试营业。

“阜溪水街项目位于莫干山旅游度假区的核心区域,将建成一个集旅游、休闲、购物、娱乐、度假为一体的国际化旅游商业标杆项目。投入使用后将提升度假区影响力,为县域全域旅游的兴盛提供强大基础支撑。”德清县文广旅体局副局长董芸芸介绍。

这样标志性的在建文旅项目,远不止这些。3年来,通过项目推进,德清正不断完善文旅产业布局。在县域西部,除了阜溪水街,莫干山旅游度假区还在建设莫干论剑谷、裸心生态村、大仙潭、江南瑶坞度假区等一大批项目;县域中部,江南之源文化公园、银泰城商旅综合体、大型科技主题乐园正在筹建中;县域东部,总投资9亿元的新市古镇运河新天地旅游综合体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为古镇旅游赋能增色。

2023年,德清计划实现续建项目42个,竣工项目15个,新开工建设项目20个。

通过文旅项目的“加持”,德清加强文旅、数旅、农旅、体旅融合,把艺术村、交响乐、话剧中心搬到乡村景区,以传统农事、非遗文化、品牌赛事等丰富旅游业态。“等这些项目投入运营,拥有‘名山、湿地、古镇’的德清,将成为乡村度假的胜地,文旅融合的典范。”德清县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此为底色,德清旅游线路将逐步拉长、旅游内容将更加丰富、旅游体验将更加极致,文旅新消费有望打开一片蓝海。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