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为“浙”里共富发展贡献力量

中信银行杭州分行金融“组合拳”精准帮扶实体经济

2023年03月17日16:3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作为“勇挑大梁”的经济大省,2023年伊始,浙江省便抢抓开局——抢时间、抢项目、抢人才,奋力夺取“开门红”。助力浙江经济发展,这自然离不开金融的有力支持。中信银行杭州分行不断加大对重点项目、制造业、科技创新、普惠小微、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的信贷投入,认真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助力实体经济,为一季度经济“开门红”贡献金融力量。

聚焦“两个先行” 赋能乡村振兴 助推“浙”共富发展

中信银行杭州分行在中信集团和总行战略部署下,坚定不移为国家重大战略提供金融保障,在乡村振兴、绿色金融、普惠金融、战略新兴、专精特新等重点领域和经营主体精准发力,优质服务实体经济,助推浙江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力支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据了解,中信银行杭州分行出台了《中信银行杭州分行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工作方案》,提出到2025年底,在浙江省各项贷款余额超7000亿元,综合融资服务余额超万亿元,服务客户数较2020年底翻番。2021年至2025年,在民企、制造业、绿色、小微、战略新兴、乡村振兴等实体经济重点领域新增贷款投入不低于3000亿元,个人贷款增加1000亿元。

2022年10月,该行又出台《中信银行杭州分行支持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精准谋划对山区26县的差异化金融支持和“一县一策”金融服务方案,目前已与金华市武义县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三年提供不低于200亿元综合融资。

截至2022年末,中信银行杭州分行涉农贷款已破千亿元,贷款余额达1145.87亿元,是中信银行系统内首家涉农贷款破千亿元的分行,涉农贷款余额较2022年年初增274.37亿元,增速达31.48%,监管计划任务完成率达861%。

中信银行杭州分行在支持共同富裕领域亦是亮点频出。2022年,杭州分行在乡村振兴领域业务推动信贷投向上,围绕美丽乡村建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县域中小微企业等重点支持领域,推出“美丽乡村贷”“全域土地整治贷”“高标准农田建设贷款”“林权抵押贷款”等创新融资产品,主动对接当地政府和农业农村部门,充分展现服务乡村振兴的责任和担当。截至2022年末,该行“美丽乡村贷”授信已突破百亿元。

不仅如此,中信银行杭州分行还积极探索扩大抵质押物范围,打造标准化产品体系,并发行乡村振兴理财产品,以实际行动推动乡村振兴。

探索“互联网+政务+金融”服务新模式 精准帮扶实体经济

近日,中信银行台州分行运用“科创e贷”普惠产品为普惠企业提供900万元的授信额度,解决了客户的燃眉之急。

据悉,某电缆有限公司因铜等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原因,导致企业临时性周转资金紧张,急需一笔流动资金作为运营补充。中信银行台州分行积极贯彻支持创新、绿色化政策,主动上门服务,结合企业需求进行精准分析。了解到该企业为“专精特新”客户,符合“科创e贷”产品贷款条件,该行客户经理第一时间为企业制定了服务方案,为其详细讲解了“科创e贷”产品的优势,相关负责人抱着一试的心态提供了资料,台州分行立即进行授信审批流程,企业当天即获批900万。

同时,中信银行创新“保险+贷款”提高融资可得性。2022年11月,中信银行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合作,面向投保中信保“小微信保易”(SSE)的小微企业创新推出了信用贷产品——出口e贷。

温州某贸易企业便是受益的首批企业之一。随着疫情影响持续减弱,该企业希望扩大业务规模,但受制于3至4个月的回款周期,资金链承压,难以“展开拳脚”。“这家企业本身是投保中信保‘小微信保易’(SSE)的企业,我们年前主动上门了解到其资金需求后,马上推荐了‘出口e贷’。”中信银行温州分行客户经理介绍,该企业当场线上操作,通过海关单一窗口发起授信申请,授权银行获取企业相关海关数据,很快就通过该行系统模型得出了授信额度。

“没想到贷款效率这么高!”该企业财务负责人说,“当场系统就出了总的授信额度200万元,我们申请好之后当天就提款了25万元,年化利率仅4%,还可以随借随还。”据了解,出口e贷的最高授信额度为300万元,企业可在授信额度内循环使用资金。

此外,中信银行杭州分行积极推广“互联网+政务+金融”服务新模式,大力推动浙江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浙里办”、“浙里掌上贷”等政务服务金融平台使用;积极落实浙江省政府、浙江省监管部门“双保”应急融资机制;创新与融资担保公司的合作,实现与融资担保公司线上电子保函系统直连;落实“增量、扩面”要求,通过宣讲、走访等方式扩大纾困帮扶小微企业覆盖面。

值得一提的是,中信银行杭州分行还为先进制造业开辟绿色通道,有效引导和激励全行推进制造业贷款领域业务,该行在信审、定价、考核等方面制定出台专项措施,快速响应基层诉求,有效解决痛点堵点。(薛圣召)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