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柯桥经验”在全国知识产权纠纷快速处理试点工作交流会上受到充分肯定

绍兴柯桥:建立一站式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机制

梁玮
2023年03月20日10:00 | 来源:柯桥日报
小字号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近日,全国知识产权纠纷快速处理试点工作交流会在广东珠海举行,全国28个试点地区及珠海市10家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单位代表参加会议。绍兴柯桥作为试点地区代表之一作典型发言,“柯桥经验”取得的显著成效受到充分肯定。

  据悉,柯桥区以柯桥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柯桥快维中心为依托,协同多方保护渠道,面向创新主体、市场主体建设知识产权一站式协同保护机制,构筑起行政保护、司法保护、仲裁调解、行业自律“四位一体”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全流程提升纠纷处理效率,推动知识产权纠纷快速处理。

  根据《绍兴市柯桥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合作框架协议》,柯桥区市场监管局、公安分局、司法局、文广旅游局、法院、检察院等部门选派专业人员入驻快维中心,开设包括专利受理、专利侵权受理在内的12个窗口,建立中国轻纺城品牌服务指导站在内的6个业务指导站,形成部门多跨协同办公机制,多措并举开展知识产权纠纷快速处理。

  具体来说,为切实解决权利人维权举证难、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的堵点、痛点,依托知识产权纠纷快速处理机制,快维中心明确可进行快速处理的案件类型,在受理不同类型纺织品知识产权纠纷维权请求后,在合法合规前提下,分别针对知识产权维权援助请求、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请求、知识产权侵权纠纷诉讼处理请求、知识产权侵权纠纷调解请求,根据案件具体情况,分流进行相关快速处理。

  数字化为知识产权纠纷快速处理提供了支撑。柯桥区首创的“纺织品花样数治”应用,运用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开展纺织品花样保护,通过秒比对,有效解决了花样版权中原创情况难查、事实认定难断等问题。

  接下去,柯桥区将围绕知识产权纠纷快速处理,着力推进多向协同、流程优化再造、突出程序规范,加强技术支撑等方面,促进纠纷快速处理和保护工作的充分融合,更好地发挥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效能。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