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衢州开化打造快检前哨 严把春茶质量关

胡卓姗
2023年03月26日09:47 | 来源:衢州日报
小字号

近日,衢州开化龙顶茶叶市场已是茶香四溢,茶农和茶商们正在忙碌交易,呈现一派热闹繁忙的景象。开化茶叶快速检测中心工作人员穿梭在各个摊位间,抽取茶叶样品、填写表单,并封包送至快速检测中心进行检测。

“这段时间,春茶市场需求旺盛。我每天都会把开化茶叶快速检测中心的快检结果发在朋友圈,获得了客商的一致好评。”茶商汪小勇在市场里经营着一家专营店,需要从本地茶农处采购春茶,“有了茶叶快速检测中心,不仅可以倒逼茶农提高茶叶质量,让我们茶商吃下定心丸,也帮我们保障了销量。”

茶产业是开化县农业支柱产业,全县茶园总面积12.5万亩,从事茶叶行业人员5万余人,是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为把好茶叶质量安全关,进一步擦亮龙顶茶品牌,2023年2月20日,开化茶叶快速检测中心正式揭牌运行,对市场内自产自销的茶叶开展全覆盖检测,提高茶叶市场准入门槛,为开化茶产业发展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和质量保障。

“我们主要检测茶叶的水分、重金属和农药残留三个指标,目前每天检测50余批次,最大检测量可达300批次,完全可以满足茶叶上市高峰期的检测需求。”开化县检验检测研究院副院长吴飞介绍,每批次茶叶的检测时间在20分钟之内,通过多项目、多批次同时检测,每天中午前可出具检测报告。若在检测中发现茶叶质量问题,市场监管部门将及时介入处理,第一时间停售产品,杜绝不合格的茶叶流入市场,把好安全入市的第一道关口。此外,为服务广大市民和茶叶消费者,开化茶叶快速检测中心还提供免费检测服务,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喝得安心。

“推进龙顶振兴,关键要在质量效益上下功夫。建设开化茶叶快速检测中心,吹响全县茶叶质量安全的前哨至关重要。”开化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化将继续坚持生态为本、科技赋能,提升茶叶品质,让开化龙顶茶成为“良心茶”“放心茶”“品质茶”的代名词。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