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安全教育进校园 提升自防自救能力

李筱筱
2023年03月28日08:28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3月27日是“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台州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帮助孩子们增强安全意识,提升自防自救能力。

当天上午,在台州学院附属学校举行了以“关注安全 践行安全 保障安全”为主题的国旗下讲话活动,并计划在第二天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演练。

台州市学院路小学邀请东海航海保障中心温州航标处台州航标管理站的专家走进家长课堂,通过案例讲解、知识问答、模拟实践等形式,家校携手共筑安全防线。

台州市椒江区实验小学开展“春游安全教育”、班主任群转发反诈宣传活动;椒江区云健小学开展消防演练;路桥小学普及乘坐公共交通的安全教育知识……

台州路桥小学分管安全的副校长林小红介绍,该校的安全教育内容涉及交通、食品、消防、疾病预防等内容,“如一年级安排110、119、120进课堂活动,请专业人员进行班级巡回演讲,让孩子们知道基本的求生技能;全校还将通过班队课、翼文广播、小白鸽电视台等多元化方式播放、普及安全教育内容。”

当天,台州湾新区三甲小学生命安全教育馆也正式启用,这是台州首个校园生命安全教育场所。教育馆以“珍爱生命”为主题,由生命是奇迹开始,到认识身体,再过渡到保护自己,串联起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网络安全、防溺水、心理健康、预防性侵等15个主题,涵盖小学生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大部分危险。教育馆旨在培养学生发现危险、回避危险的能力,在危急时刻能自救和给遇险者一些帮助。

“学校校训‘行健、扬善、求智’,把学生安全健康的‘行健’放在第一位,一直不断完善安全教育制度、创新安全教育形式、丰富安全教育内容。”该校校长王正表示,教育馆融知识性、趣味性和互动性为一体,从学生视角,将安全教育从书面、口头落到实处。

台州市教育局安体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安全教育要落实在平常管理中,学校要通过放学前一分钟安全教育、校门口安全提示牌、家校通等形式,开展防溺水、反欺凌、反暴力伤害、反拐卖、防性侵、防电信诈骗、防交通意外、识毒拒毒等法治安全宣传教育,进一步强化师生安全防范意识,不断提高师生逃生避险、自救互救能力。

同时,各地各校强化了校园治安防范、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加强学生接送管理、精心组织春游活动、排查整治安全隐患等,多措并举筑牢安全墙。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