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市烟草专卖局:阳春三月普法忙 “法雨春风”暖人心

2023年03月29日10:3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湖城三月春风暖,普法宣贯正当时。近期,湖州市烟草专卖局聚焦“学、守、用”三个关键词开展送法下基层活动,以“法雨春风”助力“八五普法”走深走实。

生动普法 增强学法趣味性

“今天教大家通过观察烟支,一招辨别真假……”这是湖州市烟草专卖局向全市卷烟零售户推送的真假烟鉴别系列视频之一。

为增强学法趣味性、提升普法实效性,湖州市烟草专卖局创新开展了形式多样、趣味十足的基层普法活动,如制作“真假烟鉴别六看法”专题H5动画,以“理论+示例”的形式讲解真假烟鉴别技巧;摄制“真假烟鉴别”系列短视频,以“小细节辨真伪”为基本形式展示常见卷烟真假烟识别技巧;印发《电子烟管理办法》重点内容解读小册子,以一问一答、温馨提示等形式向零售户宣贯电子烟监管专题知识。

零售户通过H5页面学习“真假烟鉴别六看法”。湖州市烟草专卖局供图

联动普法 强化守法责任心

“买到假烟,我该如何举报?”“如何辨别卷烟真假?”社区群众围着湖州市烟草专卖局搭设的咨询点,积极提问。

“涉烟举报,您可以拨打12313。”“辨别卷烟真假从包、条都有迹可循。”针对群众的疑问,湖州市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逐一耐心回复。

日前,湖州市烟草专卖局积极参加市场监管部门组织的“提振消费信心”发布会,联合邮政、电力、市场监管等部门在现场开展咨询服务活动。通过发放“湖烟普法”小手册、解读重点法律法规、讲解真假烟鉴别技巧等形式,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现场互动频繁,既充实了广大群众的法律知识储备,又强化了其守法责任心。

“原来这就是奶茶杯、可乐杯啊,我原先以为是糖果盒子呢,真是防不胜防!”活动现场,市民在看到新型伪劣电子烟产品后惊叹道。

质检人员在活动现场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湖州市烟草专卖局供图

互动普法 推进用法零距离

为解决零售户和消费者“法到用时方恨少”的问题,湖州市烟草专卖局组织专卖管理人员开展“法治服务进社区、访店堂”活动,累计走访零售户200余户,发放各类普法资料600余份。

专卖管理人员通过重点讲解电子烟管理办法、未成年人保护法、行政处罚法等与依法经营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开展典型案例警示等形式,提醒零售户树牢底线思维,依法诚信经营;通过逐条解读民法典、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法律法规的关键条款,向社区群众讲解实用好用的法律知识和维权途径,切实增强群众依法维权意识和用法维权能力。

专卖管理人员为零售户讲解烟草专卖法律法规。湖州市烟草专卖局供图

据悉,下一步,湖州市烟草专卖局将持续拓展普法范围、充实普法内容、创新普法形式,向零售户、消费者和广大社会群众普及宣贯更多实用好用的法律知识,为法治社会建设贡献更多烟草力量。(康玉凤)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