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扮靓乡村迎亚运 宁波市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孙吉晶、张士锋
2023年03月08日08:35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宁波余姚市陆埠镇沿江村管家自然村村民众筹资金,硬化村内坑洼不平的道路,清理路边的臭水沟并安装雨水管道,脏乱差的村貌发生了变化。

借助迎亚运契机,宁波市鄞州区东钱湖镇对陶公岛的建设村、陶公村、利民村进行沿湖环境提升。执法队伍、村干部和志愿者齐心协力整治乱堆放、乱搭建、乱种植等现象……

2022年以来,宁波市推出村庄环境专项整治提升行动,着力治理交通干道沿线、公路铁路两侧等村庄环境,吹响田园美化、村庄洁化的集结号,扮靓乡村喜迎第19届亚运会。

“重点排查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塘边堤坝、村间道路、溪河两岸‘五大区域’,以及门口、路口、村口、溪口‘四大关口。”宁波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聚焦村庄接合部、三角地等区域,全域整治,做到不留盲区。

宁波市北仑区组织力量,排查村庄保洁,整治乱堆、乱搭、乱放、乱倒行为及农田环境、庭院卫生等,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乡村环境。宁波市奉化区开展环境大提升暨“文明伴我行”活动,发动广大群众清洁家园,一批志愿服务团队进村开展卫生找茬、文明劝导、垃圾清扫等环保志愿活动。

比一比、晒一晒,表扬先进、激励后进,营造“比学赶超”氛围。宁波市委托第三方机构,以暗访形式分四批次抽评农村人居环境,到2023年2月,共抽评村庄900个,督促整改问题3861个。同时深入推进环境卫生“周周查、月月评”活动,全市每月评选10个最美村、10个最脏村、10个最美田园、10个最脏田园,以评促改。

早前,宁波市奉化区莼湖街道章胡村通过农房改造项目,崭新的农居房成为村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但村民对人居环境关注度不高,村庄环境脏乱差与崭新农居房显得格格不入。“周周查、月月评”活动开展以来,该村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村民自觉搞好房前屋后的卫生,实现门前净化、绿化、美化和道路畅通,村干部经常走村串户上门劝导、制止占道、乱堆、乱放杂物和随手抛弃垃圾等行为。如今的章胡村已蝶变为“最美乡村”。

在整治提升过程中,各地总结经验做法,建立与农村人居环境考核结果挂钩的奖补制度、评先评优制度,严格落实门前“三包”制度、垃圾分类制度,设立村民光荣榜、日常行为红黑榜,增强村民的自觉性、主动性。

宁波市江北区、海曙区将农村人居环境卫生考核情况与区级财政专项安排挂钩。宁波市北仑区推行暂住责任状模式,组建“新北仑人”督查队,将外来居住人口一起纳入村规民约管理体系,同步管理、同步督促。宁波市奉化区、慈溪市充分利用数字乡村建设成果,鼓励有条件的村庄开发应用小程序,网格员、村民等发现问题随手拍、随时上传、即刻整改,形成问题发现到整改闭环机制,奉化区农村生活垃圾总量减少四成。

据统计,2022年,宁波市共梳理整改农村人居环境问题点位清单5436个,累计清理垃圾、田园废弃物15万吨,治理乱堆乱放7.1万处。宁波全市创建省美丽乡村示范县2个、未来乡村38个、省级特色精品村38个,宁波象山、宁海等5个区(县、市)被评为农村人居环境优胜县。

记者从宁波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按照计划,2023年全市将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四大”行动。村庄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重点聚焦城乡接合部、旅游景区及主要交通干道沿线村庄,做到房前屋后无柴堆、粪堆、土堆、灰堆、草堆,墙面无乱写乱画,无乱搭乱建现象;田园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集中清除田园、茶园、果林积存垃圾,整治丢弃于田间地头、茶园果林、公路铁路沿线、沟渠水边的秸秆、废旧农膜和废弃包装袋;农业生产设施整治提升行动引导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及时更新、维修和改造建设标准低、使用功能差、布局不合理的设施大棚、栏舍及生产管理用房,拆除或改造老化严重、锈迹明显、骨架变形的棚室和菜架等;牧渔废弃物整治提升行动加强禁养区养殖行为清理整顿和敏感区域养殖场臭气治理等工作,禁止偷排乱排未达标养殖废水。

据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四大”行动明确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为“一线总指挥”,村、企业、经营户为落实主体,同时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激发全体村民参与意识,高质量完成迎亚运交通保障及专项整治目标任务,充分展示宁波乡村样板的良好形象。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