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幸福驿站 温暖驻站

湖州安吉升级站点服务关爱户外劳动者

俞莹
2023年03月30日08:40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日前,位于湖州市安吉县昌硕街道天目中路云鸿桥东北角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全新升级为幸福驿站后近日重新亮相。微波炉、冰箱、饮水机、电视机等一应俱全,24小时供应热水、提供急救药品等更多暖心服务随之上线。

负责云鸿桥一带卫生工作的环卫工刘德义是这里的常客,幸福驿站给他带来了许多便利,“这里可以歇脚、倒水,还有空调、厕所,解决了我们许多难题。”

在现如今的城市发展进程中,环卫工、快递员、网约送餐员等群体日益庞大,多存在喝水难、热饭难、歇脚难、如厕难等问题。

“去年,我们联合县内各职能部门精准回应户外劳动者的急难愁盼,全域推进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为他们打造‘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的暖心之家。”安吉县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周春雨说。2023年,在此基础上,该县又推出了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的县域品牌——幸福驿站。按照新建一批、规范一批、提升一批的目标,2023年计划打造五星级幸福驿站10家以上、四星级30家以上、三星级60家以上。

怎么提升,如何新建?安吉县总工会有一套规范:有统一标志标识、有合适的场地标准、有健全的服务设施等“六个有”,以及建章立制好、运营管理好等站点服务“五个好”。

同时,幸福驿站还实行分类打造,综合考虑城市道路情况和户外劳动者分布现状,着力构建10分钟服务圈。其中昌硕街道要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网点,商务部门则依托商超建设网点等,努力实现站点快速直达以及覆盖人群、建设效益的最大化。

2023年以来,安吉已成功提升、新建幸福驿站38家。“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拓展服务功能,积极组织开展送温暖、送清凉、送文化、送健康等‘八送’服务。同步谋划快递小哥站点关爱服务月、环卫工人站点关爱服务月等主题关爱服务月活动,让幸福驿站持续传递爱与幸福。”周春雨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