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江苏如皋:科创新赛道跑出加速度

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
2023年03月31日13:3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如皋高新产业园区。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航拍如皋高新产业园区。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家,净增高新企业142家,培育科创项目38家,引进落户各类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50人,371家企业新增发明专利授权652件,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2.4%……作为“科创江苏”试点县市,如皋市2022年交出了一份“硬核”科创答卷,跃居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第12位。2023年以来,当地出台多项政策和措施,进一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继续深耕科创新赛道。

政策给力优化创新生态

近年来,如皋锚定争当“南通跨江融合发展样板区”的目标定位,抢抓长三角一体化、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等重大机遇,将科技创新上升到如皋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

2022年,如皋市经济总量突破1500亿元。作为“万亿城”南通的重要县域板块,“创新强市”是如皋坚持的发展战略之一。数据显示,2022年,如皋新认定高新企业228家、净增142家,名列南通市首位。

“为构筑一流创新环境,如皋先后推出了科技创新三十条、人才新政二十二条等激励政策。”在南通市科技局副局长林伟看来,如皋科创工作能够取得如此成绩,离不开优质的创新生态环境。

2022年,南通惟怡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参与的“纯色高效发光半导体量子点激发态调控可控”项目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该公司负责人魏海燕表示,如皋良好的创新生态与“店小二”式的服务,激发了企业创新创业的热情。

如何持续提升在区域科技创新版图中的地位?记者从如皋市政府办了解到,该市在2023年初明确,为着力增强科技创新承载能级,将加快龙游河科创走廊建设、加速融入南通沿江科创带建设,推动长江镇和经济技术开发区高企及科创项目存、增量动态水平不低于全市1/5、高新区不低于全市1/4目标,推动磨头镇、吴窑镇、下原镇等“科技小镇”先行先试,率先实现科创发展转型。

“真金白银”助力企业创新

2022年,如皋市高质量发展成效初显,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净增高企数、新招引科创项目等均居南通前列,彰显出强劲的发展态势和旺盛的发展活力。

“依靠创新驱动,依靠人才‘活水’,是如皋实现转型跨越、开启现代化建设的必由路径。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渴求人才、渴求项目,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成就人才、成就事业。”如皋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莹滢表示,2023年,如皋将全力突破重点人才项目,倾力打造优质人才生态,其中,“开发区海外人才申报不少于80人,雉水英才入选不少于10个;高新区招引科创项目70个、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80个;新认定科小企业115家,产学研项目60个”。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如皋坚持把企业作为奖励扶持的重点对象,通过“真金白银”引导企业加快自身改革创新。记者了解到,该市2022年单科技创新方面的奖励总额突破1亿元,2023年有望超1.5亿元。其中,对当年首次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给予30万元奖励;对重新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给予10万元奖励,对在孵企业另奖励孵化年房租的100%。

迈向新征程,如何充分发挥创新第一动力作用?如皋的答案是,以国家创新型示范县市创建、“科创江苏”试点县市建设为引领,坚持以规划引领推动“好想法”变成“新蓝图”,坚持以落地实施推动“好风景”孕育“新经济”,坚持以双核建设推动“好资源”转为“新动能”。

“谁能在创新发展上先人一步、快人一拍,谁就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优势。”如皋市委书记何益军表示,“要在换道竞速上实现弯道超车甚至持续领跑,唯有全力以赴、快马加鞭,借科技植入新业态、以创新塑造新优势,努力在新赛道上跑出加速度。”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