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乐清:深耕农业产业化 跑出发展“加速度”

孔丽琴
2023年02月02日14:01 | 来源:乐清市融媒体中心
小字号

  农历年前,在温州乐清各乡镇(街道)的稻田里,不时可以看到农用翻耕机忙碌地在冬闲田里来回耕作,翻耕土地,施撒调理剂,趁着农田修整之际,以改良土壤为来年农作物增长提供更有利的生长环境。

春耕如画。蔡宽元摄

  向“时间”抢粮,靠“科技”增粮。2022年,乐清强化农技服务指导,因地制宜打好粮食增产“组合拳”,创新推广实施“稻-稻-麦”“设施葡萄+玉米”等多种粮油绿色高效模式,完成14个省级粮食绿色高产高效示范片(攻关方)创建。据统计,2022年,乐清市粮食播种面积31.56万亩、产量12.65万吨,总量居温州首位,实现粮食面积、总产双增,其中早稻面积增加8500余亩,增长12%。

科技兴农。蔡宽元摄

  万事农为本,百业农为先。过去一年,乐清建立健全农机“1+X”社会化服务体系,新建现代化农事服务中心3个、农艺农机融合示范试验基地4个,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和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分别达到84.46%、92.2%。与此同时,推进农业“双强”行动,加强雁荡山铁皮石斛、清江花椰菜(西兰花)、雁荡麻鸡等种源品牌化培育。

农户喜丰收。黄瀚摄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这一年,乐清以产业兴旺带动乡村振兴,以“外打品牌、内保品质”方式,瞄准全产业链开发、价值链挖掘,特别是以铁皮石斛获批“药食同源”试点为契机,全力打造百亿规模国家级铁皮石斛生物产业基地,绘就共同富裕场景下的新时代乐清“富春山居图”。

石斛花。梁琳摄

  2022年,乐清紧抓食药物质生产试点机遇,以雁荡山铁皮石斛“1115”战略为主要抓手,以“斛十条”政策为支持,全力推进雁荡山铁皮石斛产业高质量发展。协助2家企业获批食药物质生产试点,其中浙江某饮料有限公司为全省首家获批试点企业,试点期间已量产石斛汁饮品40余万瓶,实现销售额1600余万元。

石斛瀑布。梁琳摄

  与此同时,乐清以财政资金为引,按照“提升一产、主攻二产、拓展三产”三产融合的产业发展格局,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雁荡山铁皮石斛产业,2022年以来累计投入财政资金5200余万元,撬动社会资本5.4亿元,扶持、打造了雁荡山首草石斛栽培基地、产业集聚区深加工项目、“铁定溜溜”田园综合体等项目。

石斛森林。梁琳摄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必须让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乐清以石斛产业为核心,助推大荆片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创新采用“企业+基地+农户”经营模式,村民将闲置土地流转给村经合社,村经合社以土地入股,企业投入资金、技术开发运营,并“订单式”全量回收农户种植的石斛,再进行加工、销售,推动一产种植、二产加工共同提升。由企业出资邀请专业团队设计打造涵盖溜溜乐园、石斛文化园、农耕乐园三大主题园区的“铁定溜溜”综合体项目,开园至今实现营收2.5亿元,带动位于核心区域的下山头村村民年人均收入增长5000余元,增加就业岗位近5000个,带动周边9个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增收致富,乐清雁荡山铁皮石斛文化系统上榜首批省级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资源名单。

农旅相融。黄瀚摄

  一系列“组合拳”,让乐清农业产业化发展跑出“加速度”。2022年,乐清荣获全国县域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先进县、省乡村振兴考核优秀县(市、区)、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优胜县、省“产粮大县”、省粮食增产保供突出集体和粮食安全县长责任制考核优秀单位、省数字乡村“金翼奖”十佳县等诸多荣誉。

秋收“丰”歌。蔡宽元摄

  展望新的一年,乐清将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全力推动农业与工业争辉,促进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奋力谱写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先行新篇章。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