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推进“一号改革工程” 持续释放政策红利

绍兴:优质营商环境催生发展活力

诸丹萍
2023年04月03日09:05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近日,绍兴市不少企业通过“越快兑”申请,获得了一笔政策补助。“从申请到资金到账,才一个星期,非常快。”某科技公司董事长秘书兼总经理孙一舟感叹道。

政策红利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添动力”。2023年绍兴市的惠企“1+9+X”政策,共安排资金15.52亿元,比2022年预计增加40934万元,新增部分主要用于项目技改投资、“10+2”重点产业集群(产业链)培育、企业“长高长壮”培育等,资金预算为历年最高。截至3月14日,绍兴兑现的扶持资金已达20.28亿元,提前完成一季度预兑全年政策资金50%的目标。

为落实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4151”计划,光释放政策红利还不够,绍兴各地还积极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

这两天,位于绍兴滨海新区的浙江某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建设工地,机声隆隆,人来车往,一片忙碌。“公司拿地后仅用20天时间就完成了用地证、工规证、施工许可证、不动产权证‘四证齐发’,实现‘拿地即开工’。”公司副总经理孙其海说。

2023年初,围绕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绍兴滨海新区在全市率先实施工业项目审批服务新措施,实施工业用地项目“带方案出让”,将审批时间由原先的6个月压缩至1个月甚至10个工作日内,助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得益于先行先试,多个重大产业项目相继实现“拿地即开工”。同时滨海新区还积极探索“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实施全闭环管理、全过程服务,不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外贸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为打造“稳外贸”一流营商环境,绍兴出台相关政策,从加强前期培训、深入对接交流、加大资金补助等方面支持“十业百团千企”出海抢单拓市,用好全球市场和资源发展自己。自2022年12月以来,绍兴市商务部门已累计组织53个团组471家次企业赴境外参展。接下来,还将深入开展“十业百展千企”拓市场攻坚行动,力争全年推动150个团组赴境外参展抢单。良好的营商环境有力地稳住了外贸基本盘,在2022年外贸出口高速增长的基础上,2023年1至2月继续保持增长态势,绍兴全市实现外贸进出口530.4亿元。仅2023中国(印尼)贸易博览会,绍兴企业就收获意向订单超8700万美元。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