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亚运氛围日渐浓厚

绍兴:多彩亚运元素点亮城市风景

林佳萍、徐钰沁
2023年04月12日08:51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车行至杭绍台高速镜湖收费站,高高耸立的棒垒球雕塑格外显眼。雕塑以三根棒球杆和一个棒球为基本造型,通过点线的结合,不仅展示了绍兴棒球发展的无限潜能和活力,也展示了绍兴浓厚的亚运氛围。

2023年9月,第十九届亚运会将在浙江杭州开幕,随着“亚运时间”的临近,作为杭州亚运会承办比赛项目最多的协办城市,绍兴的亚运氛围也愈发浓郁。

总投资18.54亿元的杭州亚运会棒(垒)球体育文化中心是本届亚运会12个新建场馆中规模最大的赛事场馆,于2022年4月正式启用。眼下,亚运场馆周边环境提升、融杭主要道路及两侧“三化一平”(洁化、美化、绿化和道路路面平整工作)已完工。其中,串联起垒球主场和垒球副场的滨河景观带是亚运会期间重要行人通道。滨水景观带两侧种植着不同种类的植物,形成滨水生态园,同时,道路特色标识牌上还加入了二维码、电子屏元素,通过画面、音效的有机结合,形成了具有绍兴特色、智慧化的亚运滨水智慧特色慢行道。

“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亚运的光荣与梦想,也让绍兴这座古城焕发出更大的魅力。连日来,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公交车、地铁、站台,古城街头巷尾,亚运元素充溢其间。从绍兴越城区城南开往马山的26路公交每天发车206趟次,日均客流近1万人次。在这趟高人气的班次上,亚运宣传片和亚运歌曲滚动播放。“从今年3月开始,我们在2000余辆公交车的车载电视上投放亚运公益宣传片,车站电子站牌的亚运灯箱广告也于近期陆续投放。”绍兴市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绍兴地铁1号线,亚运元素也随处可见。列车上,亚运宣传片、亚运口号每隔8分钟播放一次;候车厅里,“迎亚运、讲文明、树新风”亚运宣传标语格外显眼。“目前,1号线所有站台电子屏以及车厢内车载电视均投放了亚运宣传视频和主题曲,实现全覆盖。”绍兴京越地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

公园里、广场上,亚运会吉祥物“宸宸”“琮琮”“莲莲”吸引了不少市民打卡拍照。“宸宸”代表京杭大运河,“琮琮”代表良渚古城遗址,“莲莲”代表杭州西湖,他们各自拥有自己的性格,“琮琮”坚强刚毅、“宸宸”机智勇敢、“莲莲”活泼可爱,与之相关的周边产品在特许商品零售店里销售异常火爆。

在绍兴一家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特许商品零售店,亚运会马克杯、吉祥物发箍、亚运会T恤衫等商品已全部脱销。“从2021年9月开始销售亚运特许商品,本地市民购买热情一直很高,有的爆款商品已经连续补了好几次货。”现场工作人员介绍。

雅加达亚运会闭幕式上,“2022,杭州欢迎你”的真诚邀约历历在目。如今,这场“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精彩纷呈”的体育文化盛会已越来越近。“当世界的目光因亚运汇聚杭州、绍兴,我们每个人都是亚运的代言人,希望能为呈现更好的绍兴助力。”绍兴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