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8个月“敲”出83幅作品 杭州临平匠人献礼亚运

2023年03月20日21:0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咚咚咚……”在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工作室内,一张小矮凳、一个小矮柜、一台小磨轮,外加数十件自制小工具,组成了杭州市临平区铁艺画非遗传承人厉柏海的“工作室”。厉柏海在这里花了8个月的时间,创造出了一系列关于亚运会的作品。这其中最难的部分,当属对亚运吉祥物运动项目造型细节的刻画。为了尽快完成这些作品,厉柏海每天清晨5点起床,在工作室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

“我始终关注着杭州亚运会的会徽、吉祥物发布,下定决心要把这套作品展示给广大市民。目前,83幅亚运会和亚残运会吉祥物运动项目造型,我基本上已完成了。”厉柏海自豪地说。

铁艺画是一门通过绘、剪、敲、折、焊、拚等工艺,将铁皮、铁丝变成一幅幅赏心悦目书画的民间艺术。厉柏海与铁艺画的缘分,还得从上世纪80年代初说起,出于对传统技艺的强烈兴趣,他特意赶赴铁艺之乡安徽芜湖,四处走访铁画艺人,用心琢磨铁艺画40多年。

2019年,杭州亚运会会徽一发布,厉柏海就选择把它制成铁艺画,后来这幅作品被亚组委收藏。从那以后,厉柏海便决定围绕亚运会主题进行创作,他希望用铁艺画这种独特的形式去展现亚运会的别样风采。“这次亚运会在‘家门口’举办,作为一名民间手艺人,我更应该为宣传亚运尽自己的一份力。”厉柏海说。

与黑白相间的传统铁艺画不同,厉柏海给手中的作品赋予了斑斓的色彩。更为可贵的是,这次亚运吉祥物运动项目造型的铁艺画,不仅需要多种颜色,而且是渐变色,喷漆上色工序相当复杂。在反复尝试和一次次的摸索中,厉柏海不断总结经验,创新方式方法。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铁艺画作品在色彩的加持下,变得更加赏心悦目。

如今,厉柏海仍然保持着旺盛的创作热情。临平区南苑街道综合文化站设立的厉柏海铁艺画展厅内,摆放了他制作的往届亚运会会徽、2022年北京冬奥会吉祥物等近百幅铁艺画作品。为了进一步扩大宣传效果,厉柏海还携带画作下社区、进市集展览,让居民群众在欣赏铁艺画的同时,切身感受亚运与非遗碰撞的别样体验。

“真的非常漂亮,用手摸上去丝丝滑滑的。铁艺画的展示有助于更多人去了解亚运、支持亚运。”市民王晨玥说。(卢晓悦)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