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最多評一次 企業更輕鬆

浙江溫州對涉企鑒定評估實行清單管理,評估量減少超四成 

人民日報記者 方敏
2021年04月09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開展涉企鑒定評估,是確保企業生產安全的一項重要環節。在實際操作中,如何確定評估的必要性?如何給涉企評估“瘦身”?近期,溫州推出“最多評一次”改革,對涉企鑒定評估實行清單管理,推行“免評估”“多評合一”“一評多用”等舉措,涉企鑒定評估減少超40%,獲得多方好評。

  如何確定涉企鑒定評估必要性?

  一條道路建設完畢,正等待驗收。一段不高的路邊邊坡,進入了驗收人員的視線。“這個邊坡,你們找個中介單位做風險評估,然后我們再來驗收。”驗收人員說。等這個評估論証通過后,驗收人員認為還得再做另一個評估……

  “這是去年上半年我們在入企服務中發現的一個案例。”溫州市政務服務局黨組書記、局長邱小俠說。

  發現此例后,溫州市政務服務局又牽頭對4區8縣(市)開展調研。結果表明,有的部門確實存在增設評估項目、擴大涉企論証評估事項等現象。

  溫州市政務服務局中介服務管理處副處長葉其菁告訴記者,有的工作人員認為,讓企業做個鑒定或組織一下論証、開展個評估,不算大事﹔另外,有的部門工作人員業務不熟悉,心裡沒底,索性增加評估論証等環節當作參考。

  “涉企鑒定評估論証,如何確定必要性?要讓營商環境變得清爽,這類問題要清晰、規范。”溫州市政府副秘書長林仕德說。

  依法梳理評估事項,開展“最多評一次”改革

  2020年4月,溫州決定對涉企鑒定評估進行改革。首先,對各部門相關評估事項進行了梳理,大力度推進涉企強制性重復鑒定評估清理,規范行政行為。

  經過兩個月的細致梳理,溫州市政務服務局著手起草《溫州市涉企鑒定評估“最多評一次”改革(涉企強制性重復鑒定評估清理)工作方案》。又經數十次征求意見、內部討論、部門對接溝通后,《溫州市涉企鑒定評估及免評估事項清單(2020年版)》終於出爐。

  清單出爐,讓溫州市甌海新城建設集團有限公司負責人林凱凱鬆了一口氣。如今,企業開展新項目時,一些評估項目已不再單獨進行,企業負擔大大減輕。

  對於確需開展評估鑒定的,溫州規定:各行政部門需實行“最多評一次”,不得就同一事由或同一行政行為要求企業重復開展鑒定評估。

  “有的涉企評估跨了政府多個層級,以前的做法是每個層級都搞一次評估,其實是重復了。”葉其菁介紹,現在,通過內部改革,溫州實行了“多評合一”“一評多用”。對於跨層級接續開展的政務事項,則推動各層級部門內部改革,協調一致后在一個層級一次性開展。

  涉企評估大幅減少,企業降本減負

  “原來需要花個把月時間做鑒定評估,現在不用了。”3月25日,在溫州市民中心審批窗口,一位負責污水處理廠清潔排放提標改造工程負責人得知發改部門將原有的評估劃為“免評估”后,直呼輕鬆。

  “我也不用再花精力去應對專家評審團的到來了,省心不少。”溫州一家公司負責人直言“享受到了‘最多評一次’改革的紅利”。前不久,該公司一項建設工程涉及涉河審批、取水許可、水土保持這三次評估。按以前慣例,企業需組織三次專家現場評審,耗時至少一個月。如今,溫州市水利局實施“三評合一”改革后,進行水影響綜合評價,隻需審查一次即可。

  開展“最多評一次”改革,力度如何?邱小俠介紹,通過免評估事項清單和“多評合一”“一評多用”等舉措,已大幅減少涉企鑒定評估40%—50%。

  溫州大學商學院院長胡振華認為,“最多評一次”改革在法律允許的范圍內創設了涉企鑒定評估及免評估事項清單,為企業簡化手續。改革的全面推開,有效幫助企業降本減負,同時有利於提高政府辦事效率。

  當然,“最多評一次”改革並非已完成。當下,溫州還在持續探索中,進一步深化推進“多評合一”“一評多用”,簡化合並開展,將“最多評一次”改革推向縱深。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09日 11 版)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