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一平台多维集成  一端口全民共享

“浙里智惠”推动湖州德清公共服务均等化

谢尚国、廖莹、陆晓芬
2021年08月19日08:51 | 来源:湖州日报
小字号

  “你看,儿童免费健康体检、义务教育阶段生活补助、免费健身、免费读书看报……原来我们能享受这么多基本公共服务,以前真不太了解。”8月18日,湖州市德清县康乾街道金鹅山村民王荔,惊喜地看着“浙里办”APP上“浙里智惠”应用主动为她推荐的基本公共服务内容,便与亲朋分享了这个好消息。

  “浙里智惠·基本公共服务”是数字社会系统四个重大场景应用之一,也是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载体。该平台在德清率先试点建设,目前已上线调试。主动告知、精准匹配的特点,为德清城乡居民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公共服务提供保障。

  据了解,该平台职能基于浙江省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聚焦数字社会“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等11个“有”,实现涉及卫健、教育、民政、住建等96项服务事项全面告知展示,30项深度对接事项在线办理。“我们整合了各部门涉及的基本公共服务数据源,打通了上级平台或自建平台的数据壁垒,使群众享有的基本公共服务事项实现精准推送。”德清县发改局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进入平台“管理家庭”页面,用户还可自动或手动关联家庭成员,全家可享受的基本公共服务清单都能一端查看。

  在完善一系列服务事项功能建设的同时,平台也在同步做深做透做实基本公共服务应用场景。“智惠专车”清楚展示服务事项清单、告知类服务事项,还能对服务事项进行全周期追溯,“智惠响铃”精准推送服务事项,“智惠问答”可实现智能交互答疑,快速解决服务问题。围绕应用场景,结合清单属性,平台还会智能提醒家庭基本公共服务享受清单的时间和地点,确保享受内容不漏项、享受人群不落下。

  针对老年人“数字鸿沟”问题,该平台还特别打造了“银发服务”应用场景,让老年人乐享基本公共服务。轻点“读给你听”,家住新市古镇61岁的朱秋娥笑着称赞:“有的政策我不清楚,现在手机上一点,既能看又能听,方便得很!”原来,围绕老年人认知老化、视觉减弱等问题,平台专门开发了视频、语音等辅助功能。此外,服务页面上的“一键办理”还能呼叫街道社区人员上门帮办,实现老年人享受基本公共服务“零跑次”。

  结合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样板地建设,德清接下来将持续推进多跨应用场景在未来社区、未来乡村落地,实现线上承诺事项与线下落地服务协同。“线上线下闭环,能让群众就近高效优质地享受基本公共服务,减少服务兑现环节,压减系统审批时间。”该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也能监测群众对基本公共服务的需求度,评估各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能力,数据回流倒逼各部门提高服务水平。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