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温州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出炉

缪眎眎

2021年02月07日08:17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2021年温州十大 民生实事项目出炉

  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民生实事件件“由民做主”。2月6日上午,在温州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市人大代表通过差额票决的方式,票决产生2021年温州十大民生实事项目。

  这些民生实事项目关系着每个温州人的生活,主要涉及公共教育、医疗卫生、交通出行、食药安全、住房保障、养老助残、公共安全、便民服务等方面。记者看到,除了“明眸皓齿”“尊老助残”“交通畅通”“家政便民”等具有温州特色的民生品牌外,此次出炉的民生实事项目中,“健康防疫”“温馨教室”等一些“新面孔”首度亮相,尽显厚重民生底色。

  据介绍,温州市于去年9月全面启动民生实事项目建议征集工作,按照“补短板、惠民生”的要求,通过向社会大众广泛征集、向各地各部门专题征集、向代表委员定向征集等方式,共征集到项目建议意见598件。今年除了积极承接省民生实事项目外,还对全市1500名基层城乡居民开展需求调查,筛选出群众最期盼、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经过认真梳理、筛选论证和严格审议后,最终由市人大代表“12选10”票决产生。

  “选出的民生实事项目非常‘接地气’,立足群众呼声最强烈、关注度最高的民生领域,体现了政府尊重民意、科学决策的务实精神。希望政府和有关部门能加大力度、加速推进,让民生实事项目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市人大代表陈兴良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将认真履职、积极作为,主动参与各项监督活动,推动民生实事项目真正惠及群众。”

  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将深化推行一个项目由一名常委会领导牵头、一个委室对口、一个代表小组跟踪的“四个一”监督模式,市县联动、全程跟踪,监督推进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