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東陽深化美麗鄉村建設——

讓村庄美,田園也美

人民日報記者 方敏
2021年06月24日08: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湖溪鎮八裡灣村一帶的田園風光。包康軒攝(影像中國)

  核心閱讀

  一無出眾風光、二缺名勝古跡的小村庄,如何發展生態旅游?浙江東陽開展土地整理,發展鄉村旅游,選擇8個鎮街試點美麗鄉村建設。通過整體規劃,修建生態停車場等基礎性配套項目,村庄更美,村民也吃上了生態飯。

  在浙江中部的大山裡穿洞過橋,視野不免局限。行至浙江金華東陽市湖溪鎮八裡灣村,視野頓開——2000多畝水稻一眼望不到邊,綠油油一片,十分養眼。田埂道上,幾輛觀光車正慢慢行駛。車上,歡聲笑語。路邊,清溪潺潺。

  八裡灣村是浙中一個普通村庄,一無出眾風光,二缺名勝古跡。近年來,村子卻搖身一變,成為鄉村旅游的熱土。八裡灣村的改變,也是東陽近年來深化美麗鄉村建設的生動縮影。

  村庄美麗,不能忽略田園

  據東陽市農業農村局局長李愛忠介紹,前些年,湖溪鎮持續推進美麗鄉村建設時,多把重心放在村庄裡,卻忽略了村外的田園。廢石料、柴火、農機具、籮筐……不少村民明知這些是“破爛”,卻舍不得扔,全堆在田裡。還有人在田裡搭棚,一度,塑料薄膜等垃圾常隨風飄蕩……

  “村庄美,田園不美”,如此風景怎能吸引人?八裡灣村村民老陳前些年開了農家樂。但一年下來,游客很少,投資打了水漂。

  如何讓村庄、田園同步美起來?

  “首先,就是治理‘零散亂’的田地。”李愛忠說,要做好土地流轉工作。

  在八裡灣村,一個月時間,村裡1000畝左右土地全部流轉完畢。隨即,村裡系統開展土地整理。田間的垃圾全部分類處理掉﹔收集的舊農具,經過專家設計、加工,變成了鄉土味十足的藝術品﹔田間灌溉的普通水塘和一個廢棄的糧食加工廠,變身垂釣館和咖啡館,形成景觀。

  如此一來,八裡灣村的田園終於不“拖后腿”了。記者在村裡村外走一圈,隻見村庄內處處屋舍儼然,庭院裡種著盆景,鮮花開得正盛。站在鏤空的矮矮院牆外,就可瞧見這一院的景致。村庄外,田裡再沒有垃圾,取而代之的是整齊的稻田、田裡高聳的風車……

  “不改溪、不填塘、不砍樹,不過度硬鋪裝。土地整治中,我們堅持生態優先。”李愛忠還特別介紹,“我們最大限度地保護原有田園風光,農作物、樹木都是適宜本地種植的,且要盡可能與周邊建筑、山體、河道協調。”

  把村居、田園、河湖作為整體統一規劃、建設。土地整理,不僅讓田園生態一改雜亂之狀,還有了意外收獲——可耕種面積也增加了。

  讓田園成為有野趣的游樂園

  土地統一整治后,湖溪鎮專門成立了一家農業旅游公司進行統一運營。按照專家設計,湖溪鎮連片的基本農田都統一種上水稻。

  以農作物為底色,八裡灣村成了一座農業公園。站在稻田裡,老農呂養武掰著指頭給記者算日子:“5月種水稻,11月收水稻,接著種油菜和小麥。來年3月油菜花開,4月收割……”

  村裡還在垂釣館附近種植了鳶尾,蔬菜基地旁種了向日葵,水塔附近種了紫雲英……就連田間的路也變了。村裡將田園道路進行了系統規劃和改造:黑色瀝青的是生產道路、兼做通行主道,彩色瀝青的是騎行慢跑道、田間棧道,路旁種上了萱草,也成為一道景觀。

  當下,村庄可不隻有生態美,更有藝術范兒。田埂邊增加了很多文創產品。“轟隆隆——”,田邊的觀光小火車開來了﹔“嘩啦啦——”,溪邊水車在轉動﹔“咔咔咔”,這是游客們在田間的取景框旁拍照……

  在專業旅游公司的統一管理下,村庄內外皆變,一產也有了變三產的本錢。

  在淺水渠裡挖泥鰍,在叢林裡舉辦戶外挑戰賽……這裡的游樂場面積達十幾畝。城裡小孩來到這裡玩一通,驚呼“這裡才有真正的野趣!”很快,採摘節、文化節、旅游節辦起來了,研學基地、電商中心也建起來了。好生態、好風景帶來游客,村民吃上了生態飯。

  “不隻旅游業上去了,村子一產、二產統統上了規模。”李愛忠道。湖溪鎮八裡灣村實現了2000多畝優質水稻的規模化、科技化、品牌化種植,施的還是酒糟肥。以前,散著賣稻,才1.3元一斤。如今,稻熟后,先粗加工,再統一賣給紅曲酒廠,價格直接翻倍。

  統籌規劃,整合資金、部門

  深化美麗鄉村建設,錢從哪裡出?人從哪裡來?“我們主要是對資金、部門進行了整合。”李愛忠解釋。

  近年來,當地涉及農村和田園建設的項目很多。農業農村部門有“高標准農田建設”,林業部門有“一村萬樹”,水務部門有“美麗河湖”……

  “以前都是各自做規劃,資金、人員都容易重疊。”李愛忠說。2020年,東陽成立鄉村振興大會戰指揮部,決定由農業農村部門牽頭,對資金和規劃進行整合,先做好頂層規劃,再統籌這些項目的安排。如此一來,資金不再重復投放、人員不再各自為營。

  一年多來,東陽按照“示范引領、分步實施”的思路,選擇了8個鎮街,試點探索新時代美麗鄉村建設的新舉措、新模式。

  規劃總投資7億元左右,政府投資計劃控制在2.3億元,用於田園的道路提升、水系改造、土地整理、生態公廁、生態停車場等基礎性配套項目,其余資金為招商等第三方投資。

  通過統一投資建設,8個以農作物為背景,集種植、觀光、休閑、旅游、商業、生產、投資等功能於一體的規模化現代農業公園在東陽8個鎮街已經建成。

  村庄變美了,村民們平時更願意走出家門了。去一趟城裡,村民潘吹娟更自信了:“城裡公園那麼一點點小,還是我們這裡更漂亮、更有自然味。”

  走訪中,許多村民感嘆:不依靠風景區,農村也能吃上旅游飯。農村現在熱鬧起來了。

  8個鎮街的蛻變,如今讓沒有參與初期試點的村躍躍欲試。李愛忠說:“隻需要有示范引領,其他鎮街就會紛紛行動起來。”

  離開湖溪鎮,途經東陽江鎮五星村,隻見一些村民正在田地裡收拾塑料薄膜等垃圾。“我們前段時間已經去湖溪鎮八裡灣村學習了,統一規劃整治工作就要啟動了。”五星村黨支部書記郭躍群說:“村裡人都很期待。半年后你再來看,村子定會大變樣!”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24日 17 版)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