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共享带动共富

金华东阳创新模式打造共享田园

2021年04月09日10:46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东阳创新模式打造共享田园

  这两天,在金华东阳市湖溪镇八里湾村的八面来风影视拍摄基地内,《半城花语伴君离》剧组刚拍完撤景,古装剧《朱颜》剧组又进场制景。在基地场景表上,剧组排片已到8月。

  这个颇为“抢手”的汉唐风格影视拍摄基地,原为一片工矿用地,如今经过共享田园建设,不仅土地利用率得到提升,还为村庄带来了一笔可观的租金收入,而剧组的人流更是为村民增收带来商机。

  东阳的共享田园建设,是一项走在浙江省前列的创新举措,主要是按照“三生三园三合”的理念,以共建共享共赢的方式建设共享田园。“三生”就是打通村民“生产、生活、生态”劳作休憩循环体系;“三园”是联动打造家园、田园、公园,赋予田园休闲化功能,最终使家园更美好;“三合”是资金和规划整合、产业融合、功能复合,使田园不仅仅是农业的生产业态,同时可以是文化、旅游、体育等其他业态。

  2020年,按照“示范引领、分步实施”的思路,东阳在六石街道、南市街道、城东街道、横店镇、南马镇、巍山镇、歌山镇、湖溪镇等乡镇街道打造8个示范型共享田园,项目规划总面积1.4万亩。目前,南市街道大联、湖溪镇八里湾、六石街道白溪江、南马镇瑶仪等5个共享田园已基本完成建设,累计完成投资额超1.8亿元。

  通过共享田园建设,不仅田园颜值得到大幅提升,还整治了抛荒,提高了土地利用率,更激发出农业旅游、产业开发等源源不断的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共赢。

  “在共享田园建设中,我们在不改变土地种植功能的基础上,对可利用的闲置自然资源进行整合、优化、改造,建成可生息、可运营的田园项目,从而带动村民致富增收。”湖溪镇负责人介绍,湖溪八里湾共享田园涉及上田、新湖沿、下田心、程坊等10个自然村,流转土地面积共计2876亩,在土地流转、项目引进、荒地利用等方面,对村民和村集体收入的拉动作用都很明显。“像程坊自然村有近7亩的建设用地废弃,在共享田园建设中引入研学项目建设研学教室,为村集体带来数万元租金收入。还有引入的炫奇影视、稻鳖共生基地、研学基地、土灶廊等项目,能为周边村庄每年增收数十万元。”

  同样,在今年元旦,六石街道在白溪江田园举办了旅游节,不仅推出了田园趣味跑、手推车比赛、乡村半程马拉松、乡村美食节等活动,更有当地28种特色美食亮相,销售额达8万余元。接下来,六石街道还将通过多种方式来实现产业共享、平台共享和利益共享。

  截至目前,东阳共享田园已达成初步意向项目17个,其中湖溪稻鳖共生、炫奇影视、南马瑶仪养老项目等5个项目已落地。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