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宁海石门村:教授艺术驻村,村民争献“金点子”

2021年04月07日08:30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吴教授,篱笆大赛我们不要完全都做竹篱笆,在农村篱笆最常见了,我们要玩出点新花样!”4月2日,在宁波宁海大佳何镇石门村的玩转创意艺术赋能学堂上,村民袁德旵率先抛出了自己的“金点子”。3月31日,村民用牛车把南开大学副教授吴立行团队“抢”进村开始,150位才艺出众的村民就开始奇思妙想,要把石门村打造成“世外石门”。

吴立行教授团队为石门村村民的艺术创作出谋划策。宁海县委宣传部供图

“对,我们的大赛就是要好玩,要在愉悦的氛围中改变村庄。”吴立行竖起大拇指肯定道,“这面20多米长的空墙,做个水车墙怎么样?可以和对岸的瀑布相呼应,圆的水车,中间再增加一些点缀……”教授的话立即引起了村民的激烈讨论。

“圆的水车?”“村里以前抽水的水车都是10来米长的,这墙肯定放不下?”“教授是不是搞错了?”村民你一言我一语提出了想法。“教授,我们没见过圆的水车,但要是有图片,我们就可以做个模型出来。”“村口有一堆旧瓦片就可以利用起来。”会泥工的几个村民想起了废物利用。

“当然可以!这也是个金点子。”吴立行肯定地说,石门村的改造一定是和村里的生活相融的,设计也是一样,不是背离村庄,而是为村民的生活服务的。

吴立行教授团队为石门村村民的艺术创作出谋划策。宁海县委宣传部供图

村民们听到自己提出的点子被教授采纳,信心更足了。村民袁钱斗拿出纸和笔,开始描了起来。“你看,这里左右对称,用村里的毛竹对半开,通上水,流起来就会很好看。”“底部再加上一个10多公分高的猪食槽,增加点农村的味道,再种些菖蒲,绝对有味道!”村民袁长周凑上来说。

艺术赋能课堂不是给村民出设计图,让村民照样画葫芦,而是要激发村民的创意。吴立行认为,团队驻村的意义在于“艺术引路”,重要的是让村民自己走上艺术改变生活、改变村庄的道路。万事开头难,在赋能学堂上,很多会做高档家具的木工都对做教授眼中的篱笆起了畏难情绪,吴立行给他们鼓励:“篱笆大赛一定会非常有趣,而且你们肯定能行。”

“教授,很多装饰的地方,我觉得种花不如种菜。菜种得好同样好看,而且没有维护费用。”袁永贵说。他的点子得到了吴立行的肯定:“很好,但你有没办法让这里的菜常年不断而且又好看?”“这是小问题,我们有村里公认的种菜高手。”袁永贵指着袁长周说道。

一天下来,“金点子”超过30余个,都被吴教授团队采纳,并根据实际节点的改造需要,体现在了改造的方案里。“10个节点10个组,每一组起一个名字,做一面队旗,比创意,赛作品。”吴立行相信,村民用自己的“金点子”打造出来的村庄会更加美丽。(蒋攀、尤才彬)

(责编:艾宇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