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嘉興出台城市綠線管理辦法

城市綠地有了“護身符”

潘曉琴、張靜
2021年06月30日08:26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城市綠地有了“護身符”

  日前,嘉興出台了《嘉興市城市綠線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在數量和空間上進行雙控,保障嘉興城市綠地布局的均衡性,確保公園綠地覆蓋率不降低。《辦法》將於7月1日起施行。

  《辦法》共18條,主要包括適用范圍、監管職責和城市綠線劃定及調整等方面內容,進一步明確城市綠線的概念、界定相關部門工作職責、明確綠線劃定區域和綠線調整要求,更加明晰了附屬綠化工程實施和綠地復合功能要求等,以此加強城市綠線管理,推進生態環境建設,保護城市綠地,改善人居環境。

  在此《辦法》出台過程中,嘉興充分借鑒了部分省、市的先進經驗,並結合嘉興實際制定而成。嘉興市建設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作為一部具有嘉興特色的城市綠線管理辦法,《辦法》針對城市綠線調整的問題,在明確“佔整補整、就近補足”的原則外,還增加了“確保綠地布局均衡、覆蓋率不降低”的要求,在數量和空間上進行雙控,保障嘉興城市綠地布局的均衡性,確保城市綠化覆蓋率不降低。

  此外,針對實際工作中無法對綠地中的管線建設、地下空間開發等建設行為進行約束,從而影響綠地核心區域內植物生長的問題,《辦法》提出了綠線地上、地下空間的管控要求,確保了綠線控制的剛性。同時,針對古樹名木保護中的現實問題,《辦法》還將古樹名木保護范圍納入綠線管理,更加有利於古樹名木的保護。

  據悉,嘉興市自2006年邁入國家園林城市以來,園林綠化工作穩步推進,截至去年底,市區建成區綠化覆蓋率為40.92%,綠地率為37.92%,人均公園綠地面積15.86平方米,公園綠地服務半徑覆蓋率91.51%,城市綠化在改善城市生態環境中的作用日益顯著。

  此次《辦法》的出台,將有助於鞏固園林城市創建成果,是創建國家生態園林城市和公園城市的迫切需要,確保城市綠地建設有章可循,明確相關部門管理職能,有效提升綠線在城市管理中的剛性,確保各項綠地規劃方案落到實處。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