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案降幅全省第一、止付时限3分钟之内、列入民生实事工程……

嘉兴“反诈经验”向浙江全省作典型分享

顾亦来、王静芳、何蓉娜

2021年04月26日08:26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嘉兴“反诈经验”向全省作典型分享

  “我们现在看到的是二维码智慧反诈系统,共有八个点位,结合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的宣传模式,通过微信扫码进行体验,版面的左半部分是八个主题的手机微信扫码,右半部分是八个最常见诈骗手段的过程解析。”

  “我们每天的9点到12点、15点到18点,针对人群外出活跃度较高的两个时间段,在人群相对密集的广场上,进行分时段滚动式的反诈宣传,营造浓厚反诈氛围。智能喇叭的后台接入云享乌镇(乌镇管家联动中心)平台进行统一管理,成为智慧物联的重要组成部分。”

  4月25日,浙江省打防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会议在嘉兴桐乡召开,乌镇的反诈主题公园、南宫社区平安话吧等“反诈最后一公里”社区建设及群防群治的工作亮点给与会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会上,嘉兴分享的“全民反诈”成绩单更是颇为吸睛。

  2020年,嘉兴全市受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下降7.9%,下降幅度全省第一,也是嘉兴连续11年增长之后出现了向下拐点;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同比分别上升16.7%、53.9%,破案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追赃挽损近亿元。国务院联席办专门下发通报推广嘉兴经验做法,今年嘉兴市作为唯一的地级市在全国公安机关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现场会上介绍经验,后又在全省公安机关数字化改革推进会上交流经验。

  全民反诈才能“天下无诈”。针对侵害群众财产利益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多发高发态势,嘉兴统筹力量、集中资源,掀起全社会反诈防骗的工作高潮。在制定出台反诈人民战争17条刚性措施的基础上,今年又将反诈人民战争列入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工程,从党政层面推动宣传防范、综合治理等工作,还制定反诈人民战争成员单位43项任务清单,量化刚性指标,压实主体责任。

  嘉兴建立了案件高发镇(街道)挂牌整治制度,对每月万人均发案排名前十的镇(街道)予以黄牌警示,连续两个月排名前十的,列为重点整治区进行挂牌整治,连续两次被挂牌的,镇(街道)主要领导向反诈人民战争领导小组说明原因并汇报整改情况。

  今年3月,秀洲区反诈宣讲员何大为在自己的婚礼现场进行了20多分钟的反诈宣传,“走红”网络,被多家中央媒体报道。在嘉兴,每个镇(街道)都有专职的反诈宣讲团,还有像“嘉禾猎鹰”、反诈守护者“108将”、“萤火虫”、“反诈联盟”等一大批志愿者队伍。嘉兴将反诈宣传纳入“网格化管理平台”,镇(街道)网格员对新居民、老年人等易受骗群体,开展“扫楼式”“面对面”宣传。

  在扩大宣传面的同时,嘉兴不断强化重点群体精准宣传,及时梳理分析不同类型受害人的共性特征,公安加强了与人社、民政、银行以及淘宝、360、世纪佳缘等互联网公司的合作,运用大数据分析发现预警劝阻潜在受害人,去年全市通过大数据查找到潜在受害人26万余名,开展电话回访、干预、劝阻12万余人次,有效守护了群众的“钱袋子”。

  依托创新研发的“在线反诈”系统,嘉兴的平均止付时限从原来的半小时缩短至3分钟内,止损时效提升90%。今年以来,已为受害群众止付止损1.25亿余元。4月1日,南湖区发生一起冒充企业主诈骗192万元的警情,通过线上及时止付142.7万元。

  防范、打击、止付、劝阻……这场声势浩大的反诈人民战争仍在嘉兴持续深入推进。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