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发布地方标准管理办法

罗奕

2021年03月02日08:20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我市发布地方标准管理办法

近日,金华市出台《金华市地方标准管理办法(试行)》,3月15日正式施行。

该《办法》指出,为满足金华市行政区域内的自然条件、风俗习惯等需要统一的特殊技术要求,可以在农业、工业、服务业以及社会事业等领域制定地方标准;地方标准为推荐性标准;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对地方标准的管理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地方标准的制定、组织实施及其监督管理,适用本办法。

记者从市市场监管部门获悉,近年来,金华市实施标准化战略已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金华市主导和参与国际标准20项、国家标准554项、行业标准706项;近五年建设国家级、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29个,其中国家级标准化项目11个;农业标准化生产达67%。截至去年底,金华市共编制发布对标技术方案98个,推动1117家企业发布达标结果1503个,在全国173个“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试点城市中,金华市3项指标进入全国前十。累计发布“浙江制造”标准262项,占比全省13.2%,列全省第二。

此外,金华市发布的一些地方标准在全国推广。金义新区《农村垃圾分类标准》获住建部在全国推广;义乌《转外就医备案延伸至定点医疗机构办理的经办标准》得到国务院督导组、人社部的充分肯定;武义《村务监督工作规范》获批国家标准立项等,为推进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标准示范。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