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构筑全国首个旅游新业态安全管理矩阵

昌银银

2021年04月20日10:54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湖州构筑全国首个旅游新业态安全管理矩阵

  4月16日,记者从湖州市旅游新业态项目安全监管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湖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于4月15日正式发布并实施骑马类、玻璃滑道、玻璃水滑梯、观光车辆、小火车、悬崖秋千等16类旅游新业态项目安全管理规范。这是全国首个涵盖面最广的新业态行业管理规范系列,进一步完善了湖州旅游新业态安全监管体系。

  随着湖州旅游业不断发展的良好态势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进程全面推进,湖州市涌现出一批旅游新业态项目。为了有效防范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旅游新业态项目健康有序发展,2020年以来,湖州先后发布实施了《湖州市旅游新业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湖州市旅游新业态项目多部门全过程联合监管实施办法》,并在市旅游新业态项目安全监管领导小组的指导下,由市市场监管局、体育局、建设局和农业农村局4个部门先行先试,针对本市内运营的16类旅游新业态项目,在全国率先制定具体的安全管理规范,针对性地打通了旅游新业态项目安全监管的“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旅游新业态项目多部门全过程联合监管机制建立以来,湖州在旅游安全生产治理方面实现了“一控双降”。“一控”即因安全原因叫停A级景区新业态拟建项目3个、验收未通过项目2个,项目从“无序上马”进入“有序发展”阶段。“双降”即安全生产事故和游客投诉量均实现下降。今年以来,全市游客投诉量27件,同比下降64.47%,成为历史最低值。

  此次发布的16类旅游新业态项目安全管理规范,在备案登记、设备质量、运行操作、日常维护、应急处置、监督检查等方面作出规定,解决了安全监管的瓶颈问题,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接下来,湖州市将进一步加强管理规范宣传普及,落实项目安全整改提升,完善数字安全监管功能。指导企业完成全市16类项目的自查自改工作,组织部门开展联合验收,确保整改质量。同时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完善文旅安全数字化监管系统功能,贯通对旅游新业态项目的安全监管全生命周期。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