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全面提升水安全、水環境、水休閑、水文化

“十四五”期間杭州將推進155條河道建設

王莉莉
2021年07月27日08:21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近日,記者從杭州市城市基礎設施建設管理中心組織的杭州市區河道綜保工程協調小組辦公室第101次工作例會暨安全生產例會上獲悉,“十四五”期間杭州將對城市河道進行水安全、水環境、水休閑、水文化四個方面的全面提升,全市域共安排155條河道的建設任務,累計共264千米。

  碧水繞城、水岸共興,如今已成為杭州的一張重要名片。“十三五”期間,杭州共整治完成河道148條,部分整治14條,共計完成192.11千米的河道整治,新增綠化面積130.11萬平方米,新增濱河慢行系統長度74.9千米,清淤231萬立方米,新建沿河截污管11.74千米,新建(改造)排澇配水閘站84座,打通斷頭河51條。

  一組組建設數據背后,凝結著全市“河道人”的心血與匠心。

  此次會議表彰了25位2020年度市區河道綜保工程綜合評價暨“最美河道人”,介紹了他們的工作事跡,號召全市河道建設工作者向他們學習,形成比學趕超、爭先創優的濃厚氛圍。

  新階段,新格局,新任務。“十四五”期間,杭州河道建設將以高質量建設為主題,完善防洪排澇、水質環境存在問題河道的提升﹔以為人民服務為中心,拓展河道功能、豐富河道特色,實現還河於民﹔沿繞城向外拓展,完成重點區域河道建設,為重點區域開發做好保障。

  “我們將在深耕主城的基礎上向全域拓展,通過‘因河施策’打造各具亮點的特色河道,在提升河道品質的同時,挖掘河道經濟、服務、人文等綜合效能,持續打造‘致富河、幸福河’。”市城基中心河道建設管理處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加快全域城市河道一盤棋、一體化建設進程,打好治水提升持久戰,營造詩意棲居環境,提升群眾幸福感和滿意度,為杭州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高水平打造“數智杭州·宜居天堂”、爭當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城市范例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