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加強山海協作

溫州瑞安文成攜手“解題”共同富裕

陳希林、張森
2021年07月21日13:48 | 來源:瑞安新聞客戶端
小字號

  7月17日,溫州瑞安、文成山海協作項目——“宿言等你”民宿開業了。該民宿位於溫州文成縣百丈漈西段村,以白色為主色調,北歐風情的裝飾風格,立在公路旁特別引人注目。

  今年5月,來自溫州瑞安市高樓鎮龍騰村的陳顯念在西段村租賃3間四層民房,投入裝修資金200多萬元,以獨到的眼光,打造精品民宿。民宿內設餐廳、書吧、KTV包廂等,其中10個房間可接待游客入住。游客還可以在民宿的戶外露台進行燒烤和篝火活動,以滿足休閑、研學、度假等需要。

  發展民宿經濟,是瑞文加強山海協作,攜手”解題“共同富裕的一個縮影。瑞安、文成毗鄰接壤,兩地之間開展“山海協作”具有得天獨厚的地緣優勢。2003年以來,兩地堅持“優勢互補、互惠互利、長期協作、共同發展”的原則,逐步形成“山海並利、陸海聯動”良好發展格局。2017年6月,瑞安、文成兩地簽署了“文成——瑞安山海協作生態旅游產業園”共建框架協議,通過發揮文成生態環境優勢、挖掘劉伯溫文化內涵,著力打造生態旅游產業體系。兩地計劃到2023年,基本把產業園打造成“空間布局合理、品牌特色突出、產業持續發展、配套服務完善”,集高山避暑、文化體驗、康體養生、田園休閑為一體的生態旅游文化度假目的地。2018年至2020年底,該產業園共建設政府性投資項目15個,總投資10.7億元,累計完成投資3.03億元﹔社會性投資項目22個,總投資106.2億元,累計完成投資12.6億元。同時,突出基礎配套設施建設和生態旅游文化產業提升,共投入4900萬元建設生態旅游文化、交通道路、美麗鄉村等項目,園區呈現新面貌。

  據了解,瑞安、文成“山海協作”產業合作項目現有四個,包括打造“一塊飛地”、建設“文成現代文旅綜合體”、推出兩地文旅精品旅游線路和共建鄉村振興示范點。2019年,文成在瑞安塘下場橋小微園投資建設“消薄飛地”,今年在原來一期2000萬元的基礎上增資3000萬元,採取“10%收益保底+稅收分成”的方式,預計年返利300萬元,將幫助文成25個村完成消薄任務。“文成現代文旅綜合體”項目位於文成縣南田鎮大水橋,屬於文成——瑞安山海協作生態旅游文化產業園首開區,總投資約11億元,內容包括健康養生度假中心、研發及研學旅行中心等,項目建成后將有力地帶動文成全域旅游發展。瑞安、文成兩地聯合推出了山海協作、文化探索、親子研學、山水田園等四條精品旅游線路,囊括了兩地熱門旅游目的地,全方位展示瑞安、文成旅游資源,拓展市場渠道。瑞安、文成共建鄉村振興示范點,2019年建立高村、武陽示范點,累計完成2600余萬元投資,有效提升村居環境及基礎設施。據悉,今年1至6月,“山海協作”產業合作項目到位資金5.32億元。

  走進鄉村振興示范點武陽村,青山逶迤,風光旖旎,盛開的百畝荷花婀娜多姿,吸引了不少游客前來觀賞。村裡有野舍武陽農家樂、百匯陽軒僑家樂等10余家民宿,村道鋪設石板路,富有當地鄉村風情和現代時尚特色,部分農家樂和僑家樂還建成了戶外露台,鮮花點綴,環境幽靜。在這裡休養有吃有住,品農家菜,喝優雅咖啡,賞青山綠水,可讓游客度過愜意時光。據業主介紹,當地的農家樂、僑家樂民宿入住率已從去年的85%左右上升到目前95%左右。

  此外,今年以來,在瑞安、文成兩地相關部門的牽頭下,瑞安淘與文成縣數十家企業、種植大戶建立了長期供銷協作關系,分別通過線下各門店、展銷會和線上直播帶貨,銷售文成農產品近千萬元。下半年,“山海協作”專區瑞安歷史文化創意街區(忠義街)文成山貨專區已有10余家單位確定攤位,包括溫州市紫霞山鐵皮石斛種植有限公司、文成縣溢針茶葉專業合作社、文成縣桂山鄉綠耳朵家庭農場等。據文成縣農業部門有關負責人介紹,今年文成縣計劃在瑞安推介銷售當地農產品總額將超2700萬元。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