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2月3日起新增两段高速公路免费

使用ETC记账卡的浙E牌照1类客车享新政

俞莹、俞乐斌、王炜丽

2021年02月03日08:28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今起新增两段高速公路免费

  记者从湖州安吉县交通部门了解到,从今天(2月3日)零时起,杭长(宜)高速公路安吉至天子湖段和申嘉湖高速公路梅溪至孝源段对使用电子不停车收费(ETC)记账卡的浙E牌照1类客车(车长小于6米且核定载人数不大于9人的载客汽车)实行免费通行。这意味着此类客车在安吉县域内5个高速公路收费站进出都将免费,也是继申嘉湖高速公路南浔至湖州东段、申苏浙皖高速南浔至南太湖段免费通行之后,全市又新增了两段免费通行的高速公路。

  据了解,此次免费通行的时间从2021年2月3日零时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由此形成的车辆通行费差额部分由安吉县人民政府买单。“此次实行高速公路免费政策,不仅提升了交通路网使用效率,更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安吉境内高速沿线乡镇内各个产业组团之间的联系进一步加强,增强产业园区的区位优势。同时,城市道路拥堵的现状将逐渐缓解。高速免费利用收费政策杠杆引导普通道路交通流量转移至高速公路,提升公路通行效率。”安吉县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该项惠民政策源于天子湖镇人大提出的一份议案。“以前到天子湖镇去,过境的货车太多,给交通造成了很大的压力。而另一边,杭长高速在非节假日期间的车流量较少。因此,我们就初步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能不能充分利用资源,为当地的百姓提供便利。”县人大代表、天子湖镇人大主席施明军说,经过去年一整年的调研,提出的这项议案得到了安吉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被列入了2021年度安吉县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该议案在今年县两会上表决通过。

  “除直接减免过路费外,这项政策在一定程度上还降低了车辆在普通道路行驶中因缓行、停车造成的油耗支出,节约了交通出行的时间和资金成本,大大提高群众生活和工作的舒适度,也能有效减少交通产生的污染。”县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秦连群说,接下来将积极探索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成效,进一步提升交通对经济社会的促进作用。此外,安吉县域内杭长高速安吉开发区互通(南北庄互通)在投入运营后,也将纳入此次实施范围。

(责编:王萧萧、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