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浙江經濟半年報】

上半年浙江城鄉收入倍差縮至1.78 共同富裕跑出“加速度”

王麗瑋
2021年08月17日11:25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近日,記者從浙江省農業農村廳獲悉,上半年浙江農業經濟實現較快增長,農林牧漁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3%,兩年平均增長2.4%。尤為引人注意的一組數據是,城鄉收入倍差1.78,比上年同期縮小0.03。

當前,浙江正在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縮小地區差距、城鄉差距、收入差距是三大主攻方向。

“山區26縣能否實現跨越式高質量發展、能否取得標志性成果,事關共同富裕示范區建設全局。”浙江省委主要負責同志表示。

在縮小地區差距方面,浙江進一步拓寬幫扶領域、整合幫扶資源、創新幫扶機制,著力構建政企協同、山海聯動、高端要素擴容下沉、社會力量廣泛參與的新型幫共體。今年以來,全省組建了由106個省級機關、41個省內院校、10個三甲醫院、70個國有企業(含央企駐浙企業)、29個金融機構以及264個民營企業組成的幫扶力量,對山區26縣實行組團式結對幫扶,實現山區26縣、鄉村振興重點幫促村、低收入農戶幫扶全覆蓋。

進一步完善省域統籌機制,創新實施山海協作升級版,推動山區26縣跨越式高質量發展。目前,浙江有山海協作“飛地”園區42個。其中,30個消薄“飛地”帶動26縣2500多個集體經濟薄弱村實現增收,實現返利2億多元。今年以來,“飛地”建設更是提質提速,已擬定28個選址方案,簽訂9個共建協議。

數據顯示,上半年26縣城鄉居民收入分別增長14.3%、16.6%,高出浙江平均水平0.4個、0.8個百分點。

閑置農房華麗變身“網紅”民宿。浙江省農業農村廳供圖

為縮小城鄉差距,浙江啟動實施了新時代“千萬工程”,起草新時代美麗鄉村建設五年行動計劃和未來鄉村建設指導意見。

衢州市重點打造6個未來鄉村,聚焦人本化品牌化數字化,打造共同富裕現代化基本單元。通過成立國資公司、引入第三方專業團隊,進行招商引資、活動策劃、品牌打造等,6個試點村聚焦品牌化經營,今年端午小長假,每個村的游客流量都突破了1萬人次。

美麗鄉村,數字賦能。上半年,浙江謀劃“浙裡鄉村”跑道18個省統建多跨應用場景,歸集數據9.89億條。杭州已實現4G百兆光纖、益農信息社行政村全覆蓋,政務服務事項網上辦、跑零次100%,智慧醫療、智慧停車、智慧旅游重點應用場景不斷向鄉村延伸。

農業增效,農民增收。如今,在浙江的廣袤田野上,農業正成為有奔頭的產業,農民正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

南潯區果蔬高新科技孵化園。葉敏攝

在湖州德清水木蔬菜工廠,蔬菜生長可電腦控制,動動手指就是“農忙”,眼下這樣的數字農業工廠浙江已有163個。基於區塊鏈技術的“浙農碼”,打破從生產到銷售各個環節的“數據孤島”,實現數據分析應用。目前“浙農碼”已累計賦碼109.8萬次、用碼152.2萬次,被農業農村部評為優秀應用案例。

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提高鄉村活力,新型職業農民帶來發展動力。截至目前,浙江已累計培育農創客7221名,組建高層次農業產業技術團隊450個,打造59個現代農業產業園、113個產業強鎮,全省在鄉村創業就業的大學生超過10萬人。

數據顯示,上半年,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357元,名義增長15.8%,增速比城鎮快1.9個百分點,比全國快1.2個百分點。

“實現共同富裕,主戰場在‘三農’,短板弱項在‘三農’,突破口也在‘三農’。”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浙江將全面實施農業農村領域高質量發展推進共同富裕行動計劃,全力打造農業農村現代化先行省,力促浙江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

(責編:王麗瑋、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