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溫州鹿城區仰義街道“十戶長制”引領共建共治

張琳、胡晚露
2021年08月12日09:43 | 來源:溫州日報
小字號

  近日,隨著最后一戶拆遷戶在協議書上簽字確認,溫州市鹿城區仰義街道十裡村“十戶長”陳相義心頭的大石頭終於落了地。在全村所有“十戶長”的共同努力下,十裡村多年前遺留下來的拆遷安置問題,終於得到有效解決,村民們紛紛點贊“十戶長”為群眾辦好事、辦實事、解難事。

1.png

  去年以來,仰義街道探索的“十戶長制”,通過一路“下沉”和不斷升級,在共建共治中構建起合縱連橫、通達上下、和諧左右的基層治理新模式。近日,該街道被列為全省首批法治化綜合改革試點街道。

  “十戶長制”起源於2020年初的疫情防控,當時,為精細化布控疫情防控工作,仰義街道在轄區村居創新推出“十戶長制”,即以十戶為單位,擇優推選信用基礎好、群眾口碑高、干事責任心強的“戶代表”為“十戶長”。在轄區內14個村居“任命”406名“十戶長”。“十戶長”在基層黨組織引領下,圍繞疫情防控傳播政策、摸清底數、穩控情緒、健康監測……積極發揮了守護村民安全的貼心“大管家”職能。疫情形勢好轉后,“十戶長制”被保留下來,並逐步完善成基層社會治理的一項固有制度。

  “把人員分布切割成塊,開展分塊服務,塊與塊之間互動相連,實現服務及時性、精細化、可共享。”仰義街道黨工委書記朱克介紹,經過改良與更新,“十戶長制”如今升級到了2.0版本,被廣泛運用到安全隱患聯防聯控、社情民意聯傳聯達、環境衛生聯管聯治、增收渠道聯建聯營等十個領域。

2.png

  在后京村“十戶長”工作聯絡站,記者看到,該村擁有30個“十戶長”,30個區塊都有詳細的人數、姓名、聯系方式等信息,“十戶長”開展哪些典型工作,可以以“十戶長日記”形式,在聯絡站展示行動軌跡,做到工作可留痕、可追溯、可公開。基於這樣的特點,“十戶長”有了廣泛的群眾基礎,深得百姓信賴。

  利用農村地區地相近、人相親、心相通的基礎優勢,“十戶長制”在把黨和國家方針政策用群眾聽得懂的話送到千家萬戶的同時,還建立健全了問題“發現、反映、交辦、解決、反饋”工作機制,即當群眾遇到困難和問題時,“十戶長”在8個小時內作出答復,對一時不能辦結或超出能力范圍的,及時提交街道相關職能部門辦理,形成居民線上“吹哨”、街道部門線下“報到”的局面,打通為民服務的“最后一米”。

  如今,仰義街道的平安創建、矛盾化解、村社換屆、人口普查、文明創建、就業服務等不同領域,都有“十戶長”的身影。“十戶長制”也從開始的“摸著石頭過河”到全面鋪開,帶動基層治理模式不斷從重管理向重服務轉化。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