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惠民資金直達快兌

溫州鹿城民生補助項目實現“一鍵”發放

施晴雯
2021年08月18日10:46 | 來源:鹿城新聞網
小字號

  8月17日,溫州市利民補助“一鍵達”觀摩交流活動現場會在溫州鹿城區召開,記者從會上獲悉,截至目前,鹿城已貫通上線72項補助,累計兌現資金近1553萬元,惠及群眾3萬人次。

  利民補助“一鍵達”,指歸集全區所有針對個人補助資金項目,利用數據智配的方式,重塑政策流程,應享項目“一次申請、聯合審批、一次打卡”,補助資金打入個人社會保障卡,實現一卡通。

  據悉,鹿城利民補助“一鍵達”工作涵蓋民政、殘聯、退役軍人局等14個部門和14個街鎮,涉及老年人、退役軍人、殘疾人等13類人群。改革后,預計減少部門、街鎮、社區90個審批環節,高齡津貼、鹿城區移民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個人部分補助、自主就業殘疾人職工養老保險補助等項目實現對象“零次跑”。

  會上,鹿城區財政局作了經驗介紹。為加快部門、街鎮工作進度,該局明確分工,強化各業務科室職責,組建工作專班和聯絡員隊伍,緊盯發放時點,工作人員在線實時解答和解決工作中的疑難問題,確保項目及時發放到位。同時,鹿城財政專管員作為政策講解員、工作主力軍,多次組織參加“一鍵達”業務培訓會,確保懂業務、知政策,以更好地為相關工作人員進行政策宣傳、業務介紹和工作指導。

  作為數字政府系統建設的重點應用項目,利民補助“一鍵達”工作既是數字化改革的重要嘗試,也是為人民服務的重要體現。據區財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鹿城區利民補助“一鍵達”所有補助項目全線貫通后,預計直接惠及50萬人次,全年兌現資金約4.5億元。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