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海寧市煙草專賣局:打造“潮”味十足的基層“三型”黨組織

2021年12月30日14:46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今年初以來,位於錢塘江畔的浙江海寧市煙草專賣局用好“潮”文化優勢,深化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三型”黨組織建設,打造“潮”味十足的基層“三型”黨組織。

  多維共學 形成“交叉潮”學習生態圈

  今年年初,海寧市煙草專賣局成立了“錢江后浪”團隊,制定《“后浪力量”青年課堂計劃表》,目前已開展8期“后浪力量”青年課堂教學,教學相長、互相促進,匯聚起一幫想干事、能干事的青年黨員,打造出一支能力過硬的內訓師隊伍。

  海寧市煙草專賣局還依托單位“閱吧”圖書資源,利用“青年讀書會”“黨員讀書會”等活動載體,強化以學習強國、寧煙黨建E站微信小程序為主體的線上學習平台,開展微黨課,組織微論壇,舉辦微培訓,不斷拓展線上、線下學習陣地,擦亮紅色學習底色、增強學習本領,實現了多維學習平台的同頻共振。

  海寧市煙草專賣局舉辦黨員讀書會。顧芮熙攝

  暖心為民 打造“一線潮”服務全鏈條

  海寧市煙草專賣局落實“組織吹哨、黨員報到”的經常性制度,積極推行全員服務理念,打造全鏈條感知的服務體系。一方面,該局通過政務2.0實現了零售戶“身份信息”和“營業執照”的數據共享,實現了轄區內許可証“0”材料申請,並組織“精實”黨員先鋒隊為需要幫助的零售戶提供送証上門服務,兌現了“新辦最多跑一次、變更一次都不跑”的服務承諾﹔另一方面,推動事項清單式管理和運行監督,縱深企業內部管理“最多跑一次”改革。

  

“精實”黨員先鋒隊開展送証上門服務。顧芮熙攝

  今年初以來,海寧市煙草專賣局系統整合了轄區內終端紅色資源,在紅色文化上牆的基礎上,增加了紅色終端的社會公益性和便民性建設內容,建成“香溢紅色驛站”19家,為執法人員、志願者、環衛工人等戶外工作者提供免費的飲水、充電、雨傘以及消毒洗手液、一次性口罩等暖心便民服務。

  海寧市煙草專賣局還組織開展了“訪民情、辦實事、建機制”專題實踐活動,攜手結對村(社區)圍繞垃圾分類、反詐宣傳、普法便民等主題,先后組織志願服務十余次,累計服務群眾100余戶。

  積分激勵 匯聚“奮進潮”創新動力源

  為推動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海寧市煙草專賣局探索了“一員五崗”黨員標簽化管理,構建起立體化的黨員管理模式,推動黨員示范爭先、履職盡責常態化。

  “一員五崗”涵蓋了黨員行為規范的各個方面,即一名黨員同時履行“踐行紅船精神崗”“爭做‘三型’黨員崗”“敢於攻堅克難崗”“堅持廉潔自律崗”“積極爭先創優崗”五個崗位職責。海寧市煙草專賣局還詳細制定了“一員五崗”計分規則,結合海寧煙草黨員“十要十不要”行為規范,對黨員進行指數化考評,通過制作“一員五崗標簽(積分)冊”並分發到每一位黨員手中,進一步明晰量化指標,年底根據計分情況,並通過黨員自評、支部考評選出“五先標尖”,由線上線下榮譽榜公示形成爭先創優的良好氛圍。(李帥)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